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中国与欧洲有关现代性的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2010-05-11 09:50

现代、现代性、现代化、后现代在欧洲与中国都已成为人文、社会科学的中心话语之一。另一方面,当代社会的走向并不是单一现代性模式。相反,我们看到的是不同类型的现代化社会的涌现。从十九世纪下半叶开始,中国知识分子便开始关注近代化或现代化问题,这一论争是在一种有别于欧洲的历史背景和节奏下进行的。这些背景、节奏以及形式应该得到具体的分析与考察。同样,欧洲人也对他们的历史、对民族的形成、对分裂他们的战争以及欧洲与其余世界的关系进行种种审察。欧洲知识分子试图从以上背景阐明现代性的概念以及与此相关的历史变化。

这两种经验、两种历史、两种对自身与对世界的关系的考察,值得进一步的反思。有鉴于此,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里昂第三大学、法国人文高师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就现代性观念、过程、经验、概念,展开对讨论和对话。

研讨会议题包括:

—文化是否决定现代化,是否能够解释差异、落后、先进等?

—何谓文学?种类、资源、媒体。

—人文、社会科学是欧洲的吗?

—现代政治类型:流通、再诠释。

—科学、技术、知识。

—自然、环境、氛围。

—当前知识分子角色的沿革。

—中国思想传统与多元现代性

—欧洲传统与多元现代性

—其他

会议时间:2008年4月10-13日,其中10日全天报道,11-12日为会议研讨,13日离会。

会议报道地点:中国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3663号)校内 新逸夫楼一楼。

联系电话:021-52510532 (办公)

传真:021-62232758 (办公)

电邮:sixiangsuo@yahoo.com.cn或chen_yun111@yahoo.com.cn

联系人:陈赟(021-54701011,13764005844) 王玲(021-52824608,13651800782)。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法国里昂第三大学

法国人文高师

2008年2月16日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