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考古发现】我校参与的考古工作入选“2021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

2022-04-01 18:23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娜)3月31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成功入选。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位于云梦县城关镇,楚王城城址的东南郊,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西距睡虎地墓地约3000米,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罗运兵为项目负责人,我校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多位教授积极参与。

2021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云梦郑家湖墓地出土一批简牍、铜器铭文和玺印资料。其中M274出土的木觚形制罕见,文字内涵丰富,是一篇全新的策问类战国秦文献,极具学术价值。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李天虹教授等应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为该墓地出土文字资料的整理与研究提供学术支持,特别是从形制和性质、字词疏解、史事探研三方面对木觚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该木觚的发现对于探讨古代木觚这一文字载体的形制和应用,丰富、推进对于春秋战国相关史事和政治生态的认知均具有重要价值,亦为研究策问类文献的生成、流传和演变提供了新资料。

木觚照片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黄先锋教授及其团队对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进行数字化采集及研究。郑家湖墓地由三个墓葬组成,发掘清理及数字化过程按墓穴分步骤进行。数字化采集使用近景摄影测量方法,设备为佳能5D Mark III相机,分辨率为5000万像素,镜头为50mm标准镜头,总共拍摄高分辨率图像1477张,共计27.83GB。由于空间极其狭小,发掘过程分步完成,故很难获得整体揭开后的遗址全貌图像。数字化团队利用研制的摄影测量三维重建技术,将不同时间采集的每一个墓穴的数字图像进行整体的融合处理,形成了高精度墓葬全貌。

由多张图像拼接出的高精度墓葬全貌原景射影像

由多张图像拼接出的高精度墓葬全貌原景射影像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刘一婷副研究员对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出土的动物骨骼进行了鉴定和研究。该墓地的动物骨骼数量多,保存状况极佳,为研究战国秦汉时期的墓葬用牲制度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材料。动物牺牲的种属丰富,包括黄牛、猪、鹿、狗、鸡、鸭、鱼,大部分出自陶器、铜器和竹笥等器物,以M346最为突出。该墓的竹笥内存放了至少49头幼猪、1头黄牛、2只狗、9只鸭、8只鸡、1条鱼的部分肢体。此外,在少量墓葬的二层台和椁顶见有头蹄葬的用牲方式,如M276在墓室四角和椁顶分别放置了黄牛的蹄部骨骼和头骨,头蹄葬是北方游牧民族的特有葬俗,它在郑家湖墓地的出现为当时的多民族融合提供了有力证据。

刘一婷在对郑家湖墓地出土动物骨骼进行鉴定和测量

(供图: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编辑:付晓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