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会议】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我校作交流发言

2022-04-07 19:45

新闻网讯(通讯员祁天、李静)“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近日在京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线上会议并作工程建设单位代表交流发言,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简帛研究中心主任陈伟线上参会。

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牵头单位清华大学承办,教育部语信司有关领导、专家委员会委员、工程秘书处成员以及16家工程建设单位的有关领导、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教育部等八部门启动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部署2022年度建设任务,明确建设单位职责目标,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德宽介绍了工程启动后推进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并强调,2022年是全面推进古文字工程建设的关键年,各单位要按照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建设,注意重要节点和事项安排,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工程各项建设任务。

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指出,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实现良好开局。希望各建设单位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的原则,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打造精品工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壮海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简帛研究中心建设成效。2021年,简帛研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古文字工程秘书处印发的《“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2021-2025实施计划》,围绕“战国秦汉简牍整理与研究”主攻方向,在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承、平台与条件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与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表示,武大将全力支持简帛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努力在“古文字工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2021年4月,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入选第一批“古文字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中心连续主持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推出多种简牍整理与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重要奖励,主编《简帛》集刊与英文期刊Bamboo and Silk,主办简帛网(bsm.org.cn),持续举办“中国简帛学国际论坛”,是公认的简牍整理与研究重镇、简帛学科发展与国际交流的推动者和资料信息中心,为承担古文字工程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肖珊)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