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人才强校笔谈】冯果:风起帆正扬,凝心聚人才

2022-04-12 09:09


“一树和风千万枝,姹紫嫣红满园春。”2017年武汉大学吹响了“人才强校”的集结号,“聚焦高质量”“矢志追求卓越人”成为武大人共同的追求,“以一流教师培育一流人才”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武汉大学由此步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武大法学院也迎来千载难遇的发展契机。

5年来,学院确立并坚持“人才推动创新,人才引领发展”的“人才强院”理念,突出人才队伍建设“高精尖缺”导向,坚持一流用人标准,充分发掘校内校外、国内国外资源,积极营造竞相成长、各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打造出了一支政治坚定、德能兼备、教研相长、奉献有为的新时代卓越法学师资队伍。

“聚天下英才,汇磅礴之势”。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师资必将汇聚成学科建设的磅礴之势。2017年学院党政班子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第一工程,形成书记院长抓人才、领导班子抓人才、三驾马车(学科带头人、教研室支部书记、主任)抓人才的人才工作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聚焦师资队伍梯队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与培育、青年教师培养发展等关键问题,明确工作重点、重心和方向。

“遍栽梧桐树,广揽天下才”。学院广开人才推荐渠道,发挥新引进人才的引才推荐作用,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工作团队,实行“一站式”服务,落实海外高层次人才即时发现、即时推荐、即时引进的工作机制,并充分依托法学这一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平台以及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教育部重点基地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和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等平台优势,引进Ignacio、Marjan Peeters、汤诤、温世扬、高圣惕、张红、陈海嵩、冉克平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其中2人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2人为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3人入选武大杰青、优青项目,产生了良好的人才虹吸和集聚效应,形成了人才和学科双向良性互动的可贵局面。

“百花齐放满园春,引才聚贤雁归来”。我们不仅重视引进人才,更加注重培育人才,为人才发展打造一片沃土。学院设立并组织评选“姚梅镇优秀教师奖”“尊师重教金”等奖项,选树典型,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大力弘扬重德修德良好风气,营造关心人才的爱才环境。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搭建平台,组建团队,创造有利条件使学术领军人才脱颖而出,4年内3位教授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与此同时,积极实施“珞珈法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青年教师海外研修”等青年人才成长计划,连续举办法学期刊与作者恳谈会、课题申报论证会,资助青年教师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一批中青年学者脱颖而出,4人入选学校文科杰青、优青,营造了人才留恋的留才环境。学院不仅在科研项目和政策支持上关心关爱人才,还用心栽好“情感之树”、精心打造“温暖之家”,学院领导经常与人才交流、沟通、谈心,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良好的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知名学者和青年学者加盟或返回武汉大学。近年来,共吸引德国海德堡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蒂尔堡大学等优秀青年教师13人回国加盟武大法学院。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经过不懈努力,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在近五年新增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4人、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4人、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6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人,人社部第六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教育部宝钢奖1人。在湖北省、武汉市和学校的各类人才计划和奖励中,学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人才群体已经形成规模效应。学校组织目标考核评估,高水平队伍建设成效这一核心指标学院连续三年名列前茅。优质的人才队伍也带来了法学院事业的蓬勃发展,武大法学学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世界一流学科”第一周期建设验收,并顺利进入第二周期建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砥砺奋进的武大,风起帆扬,千舟竞发;矢志发展的武大,招贤纳士,英才齐聚。学院将以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作风,以“抓铁留痕”的勇气和“攥指成拳”的共识,乘势而上,以人才优先赢得发展优先,以人才优势赢得竞争优势,以人才高地构筑学科建设高地,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物简介

冯果,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现任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武汉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

长期从事经济法学和商法学教学和研究,出版《公司资本制度比较研究》《社会变迁视野下的金融法理论与实践》《金融法视域下的收入公平问题研究》等学术专著十余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十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哲学社会成果一等奖、钱端升优秀法学成果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稿件来源:人事部微信公众号 本网编辑:相茹)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