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成果】孙晋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季刊)发文阐释加强数字平台的反垄断监管

2022-04-18 09:03

新闻网讯(通讯员樊杰)《中国社会科学》(英文季刊)2022年第1期(总第46卷第1期)发表了我校法学院孙晋教授的学术论文“Anti-Monopoly Regulation of Digital Platforms”(《数字平台的反垄断监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法学院有关负责人指出,孙晋此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季刊(英文)的发文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文章较好地体现了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的中国实践、中国方案及其对世界的积极意义。

一是讲好中国故事。文章立足我国数字经济在20余年包容审慎监管的宽松发展环境下得以飞速发展的成功实践,剖析当下数字市场出现的垄断与限制竞争问题,认为数字平台的技术特性、动态竞争、跨界经营、网络效应、寡头竞争等特征,使得垄断问题趋于严重而且复杂,破坏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抑制创新活力,阻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妨碍全社会共同富裕,需要加强反垄断监管。

二是传播中国理论。运动式传统监管“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治乱循环是我国市场监管的痼疾,也是包括欧美在内的当今世界具有一定共性的问题。新时代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需要避免这一监管悖论。数字平台的双边性市场、动态性竞争和颠覆性创新也需要适配的反垄断监管理论创新,我国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需要秉持谦抑性理念,在积极干预和放任自流之间寻求平衡,在此基础上确立积极的包容审慎监管原则。

三是贡献中国智慧。当下语境的强化监管,并非片面强调从严监管加重责罚,重点在于监管转型,实质在于监管创新,旨在通过监管转型和创新切实改进监管。良法乃善治前提,需要与时俱进加快修订《反垄断法》并配套相关规定健全数字竞争规则,为监管提供高质量制度供给;依据良法积极推进高效的包容审慎监管、公平公正监管、协同整体监管、激励性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技术赋能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分级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精准度,是实现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的善治之道。

该文是孙晋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孙晋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我国新时代竞争法治与建设统一大市场、公共规制变革与优化市场监管权力配置、数字平台反垄断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工作,并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律科学》等期刊连续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对于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付晓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