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举办

2022-04-26 09:11

4月22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协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在博鳌举行。

来自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台湾师范大学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越南外交学院、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菲律宾亚太发展道路基金会、马来西亚东南亚社科研究中心、人道主义对话中心、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及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武汉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外交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本次会议。

根据高端智库建设领导小组的安排,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设置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武汉大学分会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平台建设处处长李霄鹍及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孔令杰教授在议题二“DOC签署20周年:回顾与展望”做大会发言。他介绍了“南海各方行为准则”(COC)磋商的过程和进展,认为“准则”磋商进入关键阶段,且新冠肺炎疫情对“准则”案文“二读”及磋商进程带来的实际影响不容低估。他提议各方保持良好谈判势头,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为契机,坚定信心,增强互信,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为争取早日达成更加实质、高效的“准则”而做出不懈努力。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雷筱璐副教授在议题三“蓝色经济视角下的南海海上合作”做大会发言。她分析了南海海上合作法律基础和当前困境,指出倡导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的蓝色经济可以为解决南海海上合作提供重要思路。在渔业管理合作、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有关各方应聚焦合作发展与环境保护,不应将海上合作争端化。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的相关实践,可以为南海海上合作提供借鉴。沿海国应以更开放的态度面对南海海上合作。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