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成果】《当代中国思想》“萧萐父专辑”出版

2022-04-26 15:55

新闻网讯(通讯员谢远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郭齐勇教授与德国知名汉学家谢林德(Dennis Schilling)教授合编的《当代中国思想》专辑“中国思想的历史动力:萧萐父哲学”,日前已出版发行。《当代中国思想》是国际知名的学术刊物,为A&HCI收录期刊,“萧萐父专辑”为该刊第52卷第4期。

本专辑收录了萧萐父三篇代表性论文:《船山辩证法论纲》《略论晚明学风的变异》《周易与早期阴阳家言》,以及郭齐勇撰写的《萧萐父评传》。卷首导言介绍了萧萐父的学思历程与学术贡献。该辑由寇哲明(BenjaminColes)博士、徐骆副教授翻译,ConorMcMahon、杨柳岸、张锦枝、刘丽莎等多人参与译文修订。

萧萐父(1924-2008)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史家,其明清学术思想史的研究蜚声海内外,也是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本专辑卷首,刊有郭齐勇与谢林德合著的导言:The Historical Dynamics of Chinese Thought and the Thesis of Early Enlightenment: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of XiaoJiefu。专辑重点介绍了萧萐父对明清之际学术思潮的研究,指出他继承了侯外庐等先生的研究并将其发扬光大。萧萐父以明清之际早期启蒙思潮作为我国现代化的内在历史根芽与源头活水的思想,受到海内外学术界广泛的关注,影响甚巨。

郭齐勇撰写的《萧萐父评传》,系统介绍了萧萐父其人其学,论文由“坎坷经历”“生命智慧与学术贡献”“启蒙与启蒙反思”等内容组成,论述萧萐父不但具有强烈的现代意识还有深厚的传统底蕴,是集公共知识分子、思想家、学者、教师、学科带头人、文人于一身的人物。

编者将“历史”与“动力”两个概念结合起来,概括了萧萐父中国早期启蒙思想与中国独特辩证法思想两个方面,从萧萐父众多的学术论著中挑选《船山辩证法论纲》《略论晚明学风的变异》《周易与早期阴阳家言》等三篇论文,并做了简要的评论。编者指出,萧萐父坚持逻辑与历史一致的方法论原则,重视螺旋结构、历史圆圈及范畴体系的建构,这在《船山辩证法论纲》一文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略论晚明学风的变异》中,萧萐父通过详细分析16、17世纪的思想变化,重新审视早期启蒙思想,并对其社会文化背景的重要方面做了很好的总结。《周易与早期阴阳家言》则追溯了《易经》自然哲学的起源,论述了这些早期思想对邹衍的阴阳观产生了重要影响,该文综合运用各种文献资源,对早期阴阳思想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相茹)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