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成果】“海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前沿追踪计划”成果丰硕

2022-04-29 17:35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楚云、王徵)4月28日,“海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前沿追踪计划十五年回顾与前瞻”座谈会举行,项目成果网络首发。校党委书记韩进向《海外人文社会科学年度报告2020》十位作者代表赠送了钤印的纪念版图书。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对项目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海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前沿追踪计划”自2006年启动以来,至今已逾15年,推出《海外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5部,报告总字数近千万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来自20余家文科学院、科研机构的177位学者参与了年度报告的撰写工作,涵盖几乎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资料涉及英语、法语、日语等多个语种。他强调,学校将在推动研究成果进入开放存取的数字化通道、开展跨学科交流对话、实现“两个链接”推动成果高效转化、基于实践经验总结提炼海外学术前沿研究范式等方面持续发力。

吴根友、邹薇、冯果、秦天宝、冉从敬、张妍岩、喻丰等专家代表先后发言。专家们结合自身多年参与项目的体会,认为“海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前沿追踪计划”立意高远,参与广泛并持续有年,功莫大焉。不仅锻造了一批具有国家化视野的人才,而且提升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化水平。诸多参与者从这个对话框架中受益匪浅,进一步拓展了学术研究视野、形成比较研究思维、养成了研读海外文献习惯。专家们希望“十五年后再出发”,在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选题策划、推进跨学科协同、完善报告体例、总结研究范式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汪信砚、陈传夫分别致辞。

汪信砚指出,前沿追踪计划推动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意义。要正确认识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化内涵,研究报告要加强评析而不是止于描述,要吸收借鉴真正有益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

陈传夫指出,前沿追踪计划对于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具有开创性意义。要立足中国实践,聚焦中国问题,主动设置议题;要坚定理论自信、学术自信、文化自信,吸纳海外优秀研究成果为我所用。

校党委副书记、《海外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年度报告》副主编沈壮海在主持时指出,持续推进海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前沿追踪计划,一是在理念上要更加明确,基于“了解、对话、建构、辐射”的逻辑有力开展;二是在形式上要坚持有面有点,既有全景展示又有纵深探索;三是内容上要紧盯基础性问题,主动设置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大题”“新题”,彰显学术自信,展现宏大气象。

校党委书记、《海外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年度报告》主编韩进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要继续坚持、绝不动摇。海外追踪计划对于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国际化进程有贡献、有助力,一定要坚持下去;二是与时俱进、调整定位。根据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要求,进行再规划、再定位、再调整。面对复杂多元的外部环境,不能仅做“搬运工”,而是要做“系统集成者”,要在研究中融入自身的思考和判断。三是实事求是、回归学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构建更为有效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为下一个十五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