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平语新时代: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法治新人

2022-04-29 17:37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提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努力培养与党和国家事业相适应、与人民期待相适应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法治新人。

坚定政治方向,着力培养有坚定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

思想政治素养是构成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重要内容和指标,是衡量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外化于行的思想政治标准,更是从长远判断法治人才能否真正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指标,这是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为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撬动法学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全面改革,不断增强同学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造就一批热爱党、热爱人民、忠诚于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时代新人。

立足中国法治实践,回答时代之题、总结中国之治、彰显中国之理,切实提升学生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和世界难题的能力

一方面法学教育要积极总结我国长期法治实践经验,认真吸收中国传统优秀法律文化,提炼出能够体现中国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标识性概念和法学理论,构建起能够切实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面临的独特问题的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另一方面,法学教育更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贴国家战略需求,切实提高法治人才供给需求的耦合度,大力培养能够解决复杂难题、回答时代命题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此外,中国的法学教育不仅要扎根中国,还必须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力培养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化法治人才,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和国际新秩序构建作出贡献。

守正创新,积极培育和形成创新融合的育人格局

法学教育需要优化法学课程体系,改善师资结构,增进与实务部门合作,强化实践教学,进一步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建立高校与实务部门协同育人机制,并着力推动法学学科与哲社学科,尤其是自然科学学科的交叉融通,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分析等新兴科技融入法学研究和教学中,推动传统法学学科转型升级和新兴学科的原始创新,完善学科体系,实现研究范式、研究思维的转变和研究与教学方法的创新,培育和形成创新融合的育人格局。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法学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砥砺前行。

(作者系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