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人才强校笔谈】陆伟:人才促发展,高原起高峰

2022-05-11 08:50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2017年,学校吹响了人才强校战略的号角,学院积极响应,坚持把学校各项人才工作制度和政策转化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具体举措,着力在“引才、育才、用才”上下功夫,努力使人才“选得准、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尝试走出了一条“高原学科”吸引、集聚和培养“高峰人才”的新路子。

一是拓宽渠道,海纳百川“引人才”。学院发展在人才,学科引领靠人才。学院成立人才引进工作委员会,加强学院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国际化优势和群体智慧,根据研究方向成立若干人才引进工作小组,让青年教师为学院人才引进工作贡献力量。学院制定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确定选才标准、岗位条件、招聘方向,对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予以奖励,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学院建立人才动态跟踪信息库,组建人才引进情报网络,对海内外相关学科优秀青年学者的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和动态跟踪。秉持求贤若渴的态度,对选准看好的人才“苗子”,学院安排专人通过主动约见、上门沟通、电子邮件、社交网络等方式或渠道,与他们进行联系,了解其需求并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为优秀人才开启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一对一”“多对一”主动沟通联系。2017年以来,学院引进、选留青年教师19名,进一步充实了专任教师队伍,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

二是全力帮扶,复合培养“育人才”。人才既要靠引进,更要靠培养。对引进、选留的青年教师,学院希望他们能够不断成长壮大,带动学科的发展。学院制订党政领导班子联系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制度,班子成员经常性与他们交流沟通,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充分的关心、尊重和爱护,努力为他们提供有方向、有干劲、有动力的成长微环境,使他们能够静下心来做学问、搞研究。学院实施青年人才提升帮扶计划,高层次人才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资深教授、高层次人才主讲青年导师训练营,分享成长经历、传授导学经验等,用心“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适应环境、消除困惑、明确目标、提升能力。学院建立科研项目与人才项目申报专家指导组,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名师大咖为申报人指导相关材料的准备,帮助他们解决申报中的具体问题。得知李纲教授领衔申报的“信息资源管理”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函评入围以后,窦贤康校长还专程来到学院,对申报材料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一直以来,学院非常重视院风的塑造与传承。学院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虽年岁已高,但仍坚持身体力行,对学院的建设发展和研究方向把诊问脉、定盘掌舵。他们潜心问道、提携后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既对青年教师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借鉴和启示。近5年来,学院13人次青年教师成长为国字号人才,8人次入选省部级人才。

三是搭建平台,不拘一格“用人才”。引进培养人才很重要,留住用好人才更为关键。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在新的学科增长点组建团队、搭好载体,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参与其中,挑大梁、当主角,英雄有用武之地。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聚合院内外优质资源,建设了一批吸引和聚集人才的高水平平台。学院拥有本学科领域首个且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建有图情档学科领域全国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领衔创建了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发起建立了“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担纲建设“文化遗产智能计算”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此外,学院还成立了图书情报国际合作研究院等10余个研究机构。人才在这些学术平台中有活干,能出成果、出好成果。在行政业务管理工作中,学院也建立起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不论资排辈,不求全责备,让他们担当重要职务,人能尽其才、才能尽其用。

人才引领发展,发展造就人才。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大力支持下,学院高端人才汇聚效应业已显现,各类高层次人才规模进一步扩大,学缘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学院已形成一支包括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或省部级青年人才的高水平人才梯队,初步形成了引领学科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是人才支撑我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成为全国的“高原学科”,学院也将不断优化环境、做好服务,助力更多青年人才成为“高峰人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人物简介

陆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信息检索与知识挖掘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信息检索与可视化、数据智能与创新评价、AI人机协同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近20项,发表FMS A、CCF A等论文百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励多项,研发的智能问答机器人、网络大数据舆情系统、科技信息智能处理平台等在华为、阿里、腾讯、泰康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应用。

(稿件来源:人事部微信公众号 编辑:相茹)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