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珞珈讲坛】赵声良教授畅谈敦煌文化的价值

2022-05-18 15:06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轩)5月17日,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赵声良做客珞珈讲坛,从历史、艺术、科技、社会、文化五个方面畅谈敦煌文化的价值。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赵声良赠送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讲坛由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刘礼堂教授主持。

赵声良首先介绍了敦煌的发现过程。1900年6月22日(清光绪二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王园箓发现了藏经洞(即今第17窟),从中出土了公元4-11世纪的佛教经卷、社会文书、刺绣、绢画等文物5万余件。由于清政府的腐败,对藏经洞的重大发现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外国探险家先后到敦煌劫走大量的文物,直到1909年,清政府才将剩余的经卷全部运到北京。公元366年,敦煌莫高窟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历经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一千年间持续不断的营建,现存洞窟735个,其中有壁画和彩塑的有492个,现存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随后,赵声良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敦煌文化遗产的价值,即: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他表示,在大量的壁画艺术中可以发现,古代艺术家们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是中华民族发达文明的象征。各朝代壁画表现出不同的绘画风格,反映出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形象史料。

最后,赵声良展示了敦煌研究院在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上的成果。他表示,对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弘扬是敦煌研究院始终不移的方针。改革开放以后,科学保护工作迅速发展起来,通过国际合作,敦煌研究院在保护科技与敦煌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研究基础上,积极推动国内外举办敦煌艺术展,把敦煌艺术介绍到世界各地。同时,他呼吁大家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作为载体,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精神脉络和文化基因,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魂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是全民性的工作,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来保护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介绍,赵声良主要研究敦煌石窟艺术及中国美术史,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二十余部。代表著作有:《敦煌壁画风景研究》《飞天艺术——从印度到中国》《敦煌石窟美术史(十六国北朝)》《敦煌石窟艺术简史》《敦煌谈艺录》等。

(编辑:付晓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