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重大项目】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研讨会暨国家语委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举行

2022-06-01 21:05

5月27日——28日,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研讨会暨国家语委重大项目“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本次研讨会是“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的第五场,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大学副校长徐业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霄鹍、文学院院长于亭、副院长程芸以及教育部语信司各处负责同志,国内外相关高校、研究单位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田立新司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的前四场会议成果,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学术盛会和思想盛宴,把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她从品牌建设、基地打造、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年来国家语委科研工作的实绩,她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积极推动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的落实,不断提升语言文字研究水平,以高质量的科学研究保障和引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研讨会以中国当代语言学话语创新与体系建设、中国传统语言学话语特点及当代价值、国外语言学话语对中国语言学话语的影响、中国学术话语权提升路径、中国语言学话语国际传播方略为主要议题,共举办6场大会报告,41人作专题讲演。第一场报告中,5位教授从“大语法纲要”、语言信息化、语言权利、学术话语体系等方面对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问题进行多维阐释与深入解读。第二场至第五场报告中,31位学者围绕汉字学、汉语方言学、训诂学、音义学、互动语言学、语言规划学、网络语言学、手语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等学科领域,集中讨论了如何重塑语言学话语、构建话语体系、赢得话语权的问题。第六场由5位专家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就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的基本特征、核心任务、体系建设、国际传播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中国社会语言学话语体系的现存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

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在闭幕式总结中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此次会议紧紧围绕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和传播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的功能定位、内容特点、研究历史、发展现状及前景规划等,是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研究难得的一次高水平研讨,盛况空前。

由武汉大学承担的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传播研究”开题会同期举行。评议专家组由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沈家煊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陈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组成,李宇明教授任组长。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文学院副院长程芸和项目组成员参会。

项目首席专家赫琳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思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项目分工以及团队基础条件等。项目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要求,立足我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大视野,从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战略高度和需求出发,力求探索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和传播的策略、路径和举措,为中国语言学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关系到中国语言学能否走向世界,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语言安全等问题,该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项目设计站位高,视野开阔,目标明确,研究内容丰富,具有开创性,研究团体阵容强,具有达成研究目标的能力和条件。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在研究过程中,要持续提升认识,深刻把握研究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聚焦难点、重点问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资政作用,及时推出阶段成果,凝练重大研究成果。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国家语委科研办创新实施“重大项目+”管理模式的一种尝试,旨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广泛调动学界积极性,聚焦相关领域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和交流研讨。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