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明海英 陈娜:让中华文明的光芒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2022-06-07 15:38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陈娜)5月30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研究安排贯彻落实工作。

扛起文明复兴的责任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及其对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指明了远景目标和具体路径,对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深化认识、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相关领域的学者,要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的研究,努力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同时,也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让学生对中华文明有更深入的理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扛起文明复兴的责任。

“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就是围绕绵亘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展开研究。这不仅是考古学者的工作,也是全体历史学者的责任。”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陈伟表示,战国、秦汉时期是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阶段。简帛是这一时期广泛使用、并且陆续出土重现的历史文献,是认识、研究中华文明的珍贵资料。简帛研究中心目前承担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特别是两个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云梦睡虎地77号西汉墓出土简牍整理与研究”“荆州胡家草场12号西汉墓出土简牍整理与研究”。他们一定会集中精力,把项目涉及的各种律令、文书、书籍、数术、历法文献,整理好,研究好,为中国文明历史的复原和研究,作出切实的贡献。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学术服务处处长陶军表示,对于社科管理服务者而言,要把握、遵循学术规律,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以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积极贯彻落实有关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谋划和引导,推动学科交叉、范式转变、方法创新、中外融通,从各个角度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及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优秀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注重文明研究,又强调文明阐释,要求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不断引向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

讲好中华文明的历史故事

“近代以来,随着科学精神的东渐和疑古思潮的兴起,传统的古史体系被腰斩,中国早期历史重建的使命就主要落到考古学的身上。”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结合自己的研究说,经过一百年几代考古学者的努力,今天的学术界对史前时期的历史与文化有了非常丰富的认识和理解,用大量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国史前时期的文化变迁、社会复杂化和文明起源的过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的专题集体学习,体现了对中华文明起源问题研究的重视,让历史学研究者受到极大的鼓舞。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郑威表示,中华文明一万年的发展史,时间上源远流长,是一部久远的连绵不断的历史;空间上博大精深,是一部各区域交流融合的发展史。中国史学者要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史,努力彰显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弘扬中华文明的内涵,讲好中华文明的历史故事。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把握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这为我们未来的考古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可以预见,未来将会不断涌现出更多的综合性和交叉性研究,而且特别是高度统一、整合性强的研究课题。他说,这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要将这种综合性研究作为考古专业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方向发展。

作为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研究生,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学生代表李沛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血脉文化遗产中汲取力量,学好专业知识,发掘文化遗产背后的历史、艺术、科学等多重价值,保护、传承、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为历史学研究及考古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他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扬武汉大学历史学科与考古学科的学科优势,要加强与湖北文博部门的合作,发挥学校多学科交叉优势,激发内部活力,突破自身局限,寻找新兴学术增长点。要以传承文明为己任,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遵循。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主持会议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传承文明为己任,更好地发挥史学育人的作用,继续加强“新四史”的学习,践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不仅要教育师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更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让中华文明的光芒照亮民族复兴之路,让大遗址保护成为社会共享的文明课堂。同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中国历史的发展演进轨迹,构建中国特色的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倡导考古学学科问题意识的全球化、研究方法的前沿化、技术水准的国际化。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