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长江论坛】第一百四十五讲:清华大学陆毅教授做客长江论坛

2022-06-10 16:21

2022年6月9日,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长江论坛第一百四十五讲在经济与管理学院A204举行,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经济系主任陆毅教授做题为“Engine-Specific Tax Program”的学术报告,由学院经济系主任罗知教授主持,学院经济系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长江论坛。

论坛中,陆毅教授介绍了发展中国家广泛用以控制汽车碳排放的engine-specific tax program并阐述了研究其政策有效性的初步成果。研究利用2015年全国最大的小排量汽车减税计划和中国的行政数据,确定了小型和大型排量车辆的重要价格和销售反应,结果表明整个市场的竞争溢出效应很强。

陆毅教授详细介绍了量化模型的选用与构建,介绍了模型怎样合理严谨地估计税收政策带来的不同排量汽车的销量变化。量化结果表明,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产生的汽车排放比从大排量车辆搬迁到小排量车辆所节省的减少量要多。

随后,陆毅教授展开该项税收政策的福利分析。福利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表明,减少的政府税收和增加的汽车排放大大超过了家庭福利和企业利润的增加,使engine-specific tax对社会没有好处。这为我们思考税收政策的有效性提供了更深层次的启发。

论坛结束后,线下师生与陆毅教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在对不同排量车辆的需求变化的细节、汽车碳排放的源头、政策时效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至此,论坛圆满结束。

陆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系系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获得者。陆毅教授1999年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香港大学经济工商学院博士学位。先后在香港大学经济工商学院担任研究助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担任助理教授和长聘副教授。陆毅教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公共财政和中国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等奖项,并主持社科基金重大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研究院副院长。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