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古近代汉字字源及其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举行

2022-06-17 08:07

6月1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古近代汉字字源及其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李国英教授、苏州大学杨军教授、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蒋冀骋教授、安徽大学曾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

 

 

文学院程芸副院长主持会议。文学院于亭院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张发林副院长分别致辞,对出席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专家表示诚挚谢意与欢迎,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对古籍整理研究所建设与发展起到的支撑性意义。

 

项目首席专家、文学院古籍研究所所所长邓福禄教授就课题的研究对象、总体思路、研究空间与价值、研究路径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做出了详尽汇报。他指出,三十年来近代汉字研究的重点放在了疑难字考释上,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常用字的字源探究尚处于薄弱环节,具有极大的研究空间。研究过程中将遍查古今文献,吸纳集成前人成果,综合运用直线型演变与家族型演变两种思路,以形、音、义相比较的方法,“六者互求”,探求近代汉字字源。

 

专家组成员依次评议,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价值巨大、但工作量和研究难度也非常之大,建议精简字头,适当调整规模;还在技术手段、结果表达、材料运用、书名商榷、研究范围以及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首席专家邓福禄教授一一作出回应,向评议专家致以真诚谢意并表示将充分听取意见,扎实开展下一步工作,课题组成员将团结协作,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