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长江论坛】中国省际贸易流量估算与贸易壁垒研究

2022-06-21 12:54

2022年6月17日,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长江论坛第一百四十八讲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444举行,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做题为“中国省际贸易流量估算与贸易壁垒研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知教授主持,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多个系所的数十位老师与学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中,杨汝岱教授介绍了“中国省际贸易流量估算与贸易壁垒研究”这项研究的定位与意义,阐述了该项研究的估算方法、回归结果、相关分析、主要发现等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对于该项研究的相关内容的观点。

杨汝岱教授首先介绍了该研究的定位——这项研究是对于国内大市场的研究中的一部分、是国内大市场研究的基础性内容。杨汝岱教授还对与这项研究相关的系列研究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关于学术研究的一些心得体会。

随后,杨汝岱教授对于该研究估算1992-2019年省际贸易的流量所采用的估算方法与估算中使用到的模型、估算的步骤、数据的来源等内容,以及对中国省际贸易壁垒的分析进行了介绍,对研究中对省际贸易流量估算的准确性与摩擦系数的进一步讨论进行了阐述,并对研究得到的省际贸易占比、行政边界效应、省际贸易壁垒在数据区间内的变动情况的结论进行了介绍。

接着,杨汝岱教授提出了产品流动与资金流动的关系、各省(尤其是沿海省份)独立外循环体系的微观证据、市场分割程度上升的原因、产业规制问题等需要进一步思考的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

在论坛中,杨汝岱教授还和在场的老师、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内容涉及研究中采用的估算方法与数据的选择和处理上可能存在的一些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内容,中国和美国在省(州)际贸易壁垒高低上的差异等。整场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杨汝岱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主持国家自科“十四五”规划专项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课题多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World Development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编辑:易管华 审核:罗知)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