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化开放创新范式下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化保护与价值转化法律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2022-06-29 10:57

6月25日,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化开放创新范式下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化保护与价值转化法律机制研究(21ZD141)”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及法学院相关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学者、项目首席专家、项目子课题负责人、项目组其他成员和武汉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方向的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2011计划国家领土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院长余敏友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致欢迎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项目开发与成果管理处副处长吴楚云分别致辞。主旨报告环节由吴汉东主持。

  宁立志从课题题目解读、课题的价值和意义、研究拟达到的目的、子课题设置、拟解决的主要问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等方面报告了项目总体研究情况。报告中,其重点对课题的题目进行了详细解读,从课题落脚点、课题轴心、前置条件限定、环境过程限定、学科向度限缩五方面阐释了课题题目的意涵,并提出了此次研究拟达到的五个目的——安全的知识共享空间、公平的权利归属规则、高效的权力保护体系、开放的价值转化模式和合理的利益分配方案。

  子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李伟民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刘毅、华中师范大学刘华教授、武汉大学聂建强教授、邓社民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研究内容。

  随后,开题报告评议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明德教授、北京大学易继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冯晓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一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孔祥俊教授、武汉大学陈传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郑友德教授、武汉大学孟勤国教授、武汉大学温世扬教授依次发表评议意见,对课题的研究框架、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成果形式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兼具学术理论价值和社会应用价值,并从研究方法、研究背景、研究问题聚焦等方面为项目后续研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

  宁立志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与悉心指导致以诚挚感谢,并表示将结合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积极推进项目研究进展。

  最后,专家组组长吴汉东进行会议总结,对本次开题报告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期待项目研究能服务于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后期产出高水平、高质量、高规格的研究成果。

  至此,本次开题报告会顺利落下帷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化开放创新范式下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化保护与价值转化法律机制研究”的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