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珞珈讲坛】王文斌教授:母语文化自信与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

2022-09-30 15:34

(通讯员:2022级硕士研究生吴馥好,许渴;摄影:融媒体中心屈波老师,2022级硕士研究生洪亦芃)

2022年9月28日晚,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承办的珞珈讲坛第361讲在武汉大学老图书馆圆满成功举办。北京外国语大学知名教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文斌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题为《母语文化自信与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为王文斌教授颁赠珞珈讲坛纪念牌,出席讲坛的嘉宾还有人文社科院副院长兼学术服务处处长陶军、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李圣杰教授、黄宏发书记、副院长张妍岩教授、副院长程向莉副教授,本次讲坛由外语学院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邓鹂鸣教授主持。来自全校各学院的百余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王文斌教授从语言的重要性入题,强调语言为民族的血统和灵魂。接着,王文斌教授引用经典的英汉互译实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英汉句子结构及短语结构存在的差异,并指出目前汉语表达中存在过度使用“着、了、过”的问题,同时汉语中缺乏完整的句法结构以及系统的词类研究。

随后,王文斌教授基于“宇宙”一词所包含的强空间性,十分形象地阐释了不能将形式与语义混为一谈的原由,并通过分析中国人特有的圆脑思维,揭示出我们中国人独一无二的辩证思维及语言智慧。紧接着,王文斌教授阐述了汉字构造与汉语表达习惯,即汉字以象形、形声为主,呈现出独语句和流水句较多的特点。

最后,王文斌教授着重强调了母语修养在外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母语思维影响外语学习,语言学习者最终的外语水平取决于其母语水平。汉语所具有的形象性、直观性、表意性、联想性、感悟性、辩证性、统括性、柔刚并济性及伸缩自如的特性无不彰显咱们华夏民族独特的思维特征。因此,提升母语文化自信乃新时代外语教学至关重要的一环。

提问互动环节中,王文斌教授针对老师及同学们在计算机领域语言处理、汉语流水句、独语句等方面的特征所有疑惑做出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报告结束之际,王教授语重心长地指出:母语汉语发展至今尚未建立一套完整的语法体系,呼吁大家未来开展进一步研究。

讲座最后,李圣杰院长对王文斌教授的报告作了精辟的总结,李院长结合王文斌教授的报告主题,进一步强调了母语文化在外语教育中的重要性,并倡导外语学子需有道路自信、文化自信、语言自信和学科自信,嘱托同学们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亟需的既有家国情怀又具国际视野及专业素养的新时代复合型外语人才。本次珞珈学术讲坛在一片欢乐、祥和、赞美声中落下帷幕。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