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成果动态】项久雨论文入选中宣部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2022-11-18 15:01

近日,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获奖名单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发表于《教学与研究》2021年第12期的学术论文《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思想历程》入选。

该文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史与中国社会的进步史、中华民族的复兴史是高度同构的。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思想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一历史进程贯穿着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主题、思想体系、思想建设与思想传播这四条核心线索。思想的历史是现实历史的能动反映,站起来、富起来与强起来,构成了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主题,反映出党的思想理论对于时代根本问题的求索与回应。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建构起具有原创性贡献与强大生命力的思想体系,这一思想体系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实现“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的创造性统一。中国共产党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从理论上强党,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走向世界,党的思想传播实现了历史性发展,愈发彰显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

文章的重大理论创新点在于:一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逻辑理路着手展现中国共产党思想主题的演进历程。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是在回应与解决无数具体的“中国问题”中不断发展起来的,始终与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之所以具有生命力,其源头在于对时代主题的深刻把握。二是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脉络中梳理中国共产党思想体系的原创性建构历程。当代中国的社会变革是独特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指引着这场伟大社会变革的思想也同样具有原创性贡献与历史性意义。三是从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制度化发展历程中总结出思想建党的规律性认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思想建党性质、地位与作用的认识经历了不断深化的历史进程,党的思想建设也随着这一历史进程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四是在阐释中国共产党思想传播历程的基础上为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传播提供经验借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传播实现了由小范围传播到大规模传播、由部分传播到体系化传播、由单一化传播到多层次传播的历史嬗变。在此过程中,党对于思想传播形成了体系化、结构化的规律认识,为新时代开展分主体、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型的思想传播活动,凝聚起深层次的思想共识提供了方向的指引与经验的借鉴。

据悉,“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是全国优秀出版物宣传重点推介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期刊坚持正确办刊方向,提升主题宣传引导水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次是项久雨论文第二次入选,第一次入选的是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本次入选论文是项久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研究”(20ZDA020)的阶段性成果。项久雨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新时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来源丨武汉大学新闻网

通讯员丨马岩

编辑丨孙华东 李霈龙

审核丨方德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