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武汉大学举办第八期文科院长论坛

2022-11-21 11:56

新闻网讯(通讯员谭珊娜)11月18日,武汉大学举办第八期文科院长论坛,主题为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交流研讨《武汉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未来工程行动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文科学院、科研机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主持。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从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解决的问题、思路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举措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与会代表认为,《方案》的制订具有前瞻性、统筹性,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令人振奋,既是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大家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与科研工作围绕有组织科研、平台建设、智库建设、科研评价、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沈壮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第一,在当前文科发展的关键时期,制订《方案》正当其时。《方案》以“未来”为主题,立足当下,主动谋划;面向未来,布置“先手棋”;奠基未来,开辟新领域;开拓未来,抢抓发展先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未来”是要在“强国”进程中,把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得更加强大,主要体现在主干强、主流强,传统优势强、新兴领域强,逐步呈现“强项更强、弱项变强”的发展态势,使我校成为以“哲学社会科学见长”,位居全国前列、具有全球广泛影响力的知名高校。第二,方案将重点从三个方面解决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问题,一是从人的角度实现“一代更比一代强”;二是从学科领域的角度,解决优势传统学科的守正创新与新时代新领域的开辟发展,找准历史积淀同与时俱进的平衡点,自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使各学科发展始终保持进位状态;三是从学科发展方面,涵育精品力作,用新作品讲述新的学术故事,让大师能出大作品。同时对方案提出了三点要求:体现未来,有追求卓越的理念;推出实招,以具体举措鼓舞人;依托抓手,有具体工作路径可执行。第三,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不仅要依靠学校抓关键、抓重点、出成效,还需要各文科学院、基地、机构和平台结合自身情况,全体动员、上下联动、共同努力,以问题为导向,以“一院一策”“一题一解”的方式将方案落到实处,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

方卿对大家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表示会后将根据与会院长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方案,并在更广泛的范围征求意见建议。他指出,方案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的战略定位,希望通过方案的实施,提升整体士气、谋划未来发展、取得明显实效,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和持续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武大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