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前沿】增进数字时代中法人文合作,共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我校与法国高校联合举办“数字空间中的人文交流”线上论坛

2022-11-28 16:17

11月24日,“数字空间中的人文交流:和合与互鉴”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国际论坛由武汉大学与法国国立宪章学院联合筹办,是武汉大学第四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分论坛,同时获法国驻华使馆及驻武汉领馆支持。中法双方专家共同探讨数字空间的人文交流与文化遗产,关注利用数字工具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修复、研究及传播,为数字时代中法高质量人文交流注入活力。

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巴黎第一大学等高校,以及故宫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文化遗产机构的300余位中法两国专家与会。

开幕式上,法国国立宪章学院MichelleBubenicek校长指出,法国国立宪章学院与武汉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基础深厚,双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对法方专家表示真挚谢意,期望中法两国专家齐力同心,共同推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主旨报告阶段,中法双方学者介绍了数字人文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互动探讨。武汉大学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研究员王玉珏主持。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明杰教授展示了“数字人文”在古籍研究、古籍整理与古籍推广三大领域的应用空间,建议数字人文技术重点放在古籍整理领域,促进传统古籍整理成果的增值利用。法国国立宪章学院高级讲师Emmanuelle Bermès深刻剖析了人工智能在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中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多个法国数字化项目案例。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少华关注田野考古数字化研究与实践,分享了考古数字化的相关政策及学术成果。来自法国国立宪章学院 Jean-Mabillon中心的研究员Chahan Vidal-Gorène介绍了濒危手稿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全新计算方法,工程师Stéphanie Louis探究了利用数字工具创造展览历史的可行方案。

2022年对世界遗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通过50周年,亦是“世界记忆项目”设立30周年。文化遗产合作一直是中法两国文化关系中最具活力的亮点之一,武汉大学与法国国立宪章学院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均为两国最早开设“数字人文”教育研究的高校,2021年,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2022年又在法国驻华使馆的支持下成立“数字文化与遗产研究中心”(CFC-WHU),将持续为中法两国的人文交流与文化遗产贡献力量。

来源 | 武汉大学新闻网

通讯员丨余文瑶 段凡

编辑 | 孙华东 杨煜

审核 |方德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