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长江论坛】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应邀做客长江论坛

2023-01-02 11:22

2022年12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应邀做客云端的长江论坛,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公共治理的价值基础与价值分析》的学术讲座。此次长江论坛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教授主持,全国各高校约23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刘伟教授向陈教授以及参加论坛的师生表达了热烈欢迎。他说,今天的论坛是长江论坛第159讲,这一讲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它是2022年武汉大学长江论坛的收官讲座;另一方面,它又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端学术活动的开篇。2023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将举办系列高端学术活动,届时欢迎大家相聚珞珈山下。

讲座中,陈振明教授的《公共治理的价值基础与价值分析》考察了作为一种公共治理研究新途径、新范式或元理论的公共价值概念特别是其研究途径、研究方法及其应用,阐明这一途径对于促进公共治理学科的基础研究与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作用与意义。他指出,近二三十年来,公共价值备受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者与实践者的关注,并逐步成为公共治理理论与实践的一个焦点或核心,也成为一种有影响力的新范式和新途径。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公共治理的价值基础与价值分析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公共价值研究途径在中国公共治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的作用与意义。其内容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一、作为一种范式、理论和主题的公共价值。陈教授讨论了“价值”与“公共价值”概念的含义,公共价值范式兴起的实践背景与思想渊源,公共价值范式的内容与特征等方面的问题。他强调,公共价值新范式或新途径不仅回应了新公共管理“客户”导向和“管理主义”所带来的价值困境,也揭示了新古典经济学关于人类行为的概念与组织协作和运作方式的目标冲突。公共价值管理被当作一种超越新公共管理的后官僚、后竞争、基于共识的合作治理模式,它重新看待效率、问责制、合作等议题,从主要关注结果和效率转向实现更广泛的价值目标,强调政府必须与社会组织、企业、媒体、公民等非政府主体合作以创造公共价值。

二、公共价值的研究途径、研究方法与应用。陈教授指出,价值及公共价值研究是多学科或交叉学科的知识领域,涉及哲学、伦理学、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心理学、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等。公共行政研究长期在规范与实证、管理主义与民主主义之间徘徊;以公共价值为核心的研究凸显了创造公共价值和规范公共价值两种取向。它从公共行政固有的规范性为出发点,更多地通过规范研究来促进增长知识。尽管如此,目前公共价值经验研究、实证研究已取得了相当的进展,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尝试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对公共价值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实证研究来定义、检验和发展公共价值理论。一些学者开始着手完善公共价值基础理论建构,并对其适用性进行检验。学者们也提出或开发了一系列的公共价值研究的独特的概念框架、分析模型和技术。公共价值研究途径与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公共治理的各个领域,如公用事业、公共工程、公共健康、电子政务、科学技术、环境等政策领域,电子政务的创新、数字政府和互联网技术与公共价值理论的应用相结合则是一个新的趋势。

三、公共价值研究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陈教授论述公共价值范式对于揭示公共治理价值基础的理论与实践意义,阐明这一途径对促进公共治理学科的基础研究与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作用。他指出,价值基础与价值分析一直是公共行政和政策分析的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更准确说是公共治理领域的核心主题。公共价值范式的兴起意味着公共治理研究向传统理论尤其是政治、伦理和哲学的回归,拓展了本领域的研究视野及理论基础,凸显了一系列的关键词或研究主题在公共治理研究中的重要性——公共性、公共生活、公共领域、公共精神、美好生活、公共责任、问责制、合法化、透明化、腐败、善治、高效治理、美德、价值观、共识达成、协商民主、全过程民主、公众信任、行政伦理、服务动机、行为规范、用人标准、政商关系等,它们构成公共价值研究的基本主题内容;也促使公共治理研究更加关注诸如公共哲学、政治理论、行政文化、行政伦理、绩效管理、腐败治理、公务员行为规范等传统学科分支及课程领域。这些关键词、研究主题及分支构成公共价值视角下的公共治理知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结束之际,陈教授强调,当前全球公共价值的研究方兴未艾,其在公共治理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与日俱增;而目前国内学界的关注度不够,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实证研究的成果不多,研究现状与其重要性不匹配。应当充分认识公共价值研究途径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公共价值研究方法尤其是实证研究方法的应用,检验与发展公共价值理论,促进公共价值的知识增长,进而推动中国公共治理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

陈振明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创始院长;入选多个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政治学评审组成员;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及第七届联合召集人;第1-4届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近年出版《公共治理的技艺》《公共生活的世界》《大变局世界中的公共治理》《国家治理转型的逻辑》等专著,主编主译多套丛书或译丛;“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