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冷门绝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队项目“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与近溪学派文献整理及思想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2023-01-03 09:06

2022年12月28日上午,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学术团队项目“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与近溪学派文献整理及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22VJXT001)以线上形式举行开题论证会,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南昌大学、湖北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日本北九州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学者出席会议。项目的首席专家是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团队负责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欧阳祯人教授。项目实现了武汉大学在此类项目上零的突破。

 


开题报告会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来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四川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蔡方鹿,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和国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研究文化中心名誉主任郭齐勇,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分别致辞。

蔡方鹿教授就欧阳祯人教授团队斩获这一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并就项目立项的学术意义进行了深度评析,蔡方鹿教授指出,本课题对于抢救性校勘、整理已经沦埋400多年的文献、研究明末清初哲学思想的发展、弄清阳明学内部迂回曲折、自我反省、融合创新的事实、厘清长期以来学界对阳明学,特别是阳明后学的误解等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蔡方鹿教授指出,武汉大学在郭齐勇教授带领下成立了阳明学研究中心,编辑出版有《阳明学研究》杂志,欧阳祯人教授长年主持开展象山学、阳明学、朱子学等会读活动,成效有目共睹。本次项目的获批筑牢了武汉大学作为全国阳明学研究的学术重镇地位。

郭齐勇教授高度评价了欧阳祯人教授多年来在阳明学研究方面的努力,充分肯定了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团队所取得的成就,对欧阳祯人教授及团队获批这一重大项目表示衷心祝贺,郭齐勇指出,武汉大学对于中国心学的研究由来已久,阳明心学是中国心学的高峰,应当给予充分地重视与深度地挖掘。欧阳祯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这个团队项目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的。郭齐勇教授深情回顾了萧萐父先生等老一辈珞珈学人对哲学文献的重视与使用,并就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感谢,对课题团队在未来的研究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寄予了深切的希望。

张发林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我谨代表学校向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团队表示热烈祝贺,这是武汉大学首个冷门绝学团队重大项目,于学校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这个项目的加持,能够助推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向纵深发展。期待课题组更好地借鉴国内外阳明学研究最新成果,不仅出成果、而且出人才,尤其是早日生成老中青衔接、多学科交融的学术团队,进一步光大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让冷门不冷、绝学不绝,做到在研究中整理、在整理中研究,推出独树一帜、自成一派的阳明学研究成果。”

在开题报告环节中,项目首席专家欧阳祯人教授对课题申报过程、团队建设与研究计划和预计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汇报,陈述了申报该课题申报的缘由,回顾了国内外相关的研究成果,介绍了该课题的基本情况。欧阳祯人教授说,阳明学作为一门专门的研究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专门的学科。整体研究、个案研究、地域研究、学派研究等都已经全面展开,尤其是在文献整理方面已经取得了空前的成绩,阳明学的研究目前正在向纵深发展。自辛亥革命以来,中国现代意义上的阳明学研究,可以划分为1911-1949、1949-1979、1079-2001、2001-2022四个阶段,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特色和特别的贡献。特别是第四个阶段,阳明学作为一门专门的研究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专门的学科。整体研究、个案研究、地域研究、学派研究等等都已经全面展开,尤其是在文献整理方面已经取得了空前的成绩,阳明学的研究目前正在向纵深发展。过去,学术界对阳明后学,尤其是对明代晚期的阳明学,由于阳明学内部的思想分歧、朱子学派与阳明学派的殊死斗争,还有清朝政府对阳明学刻意的打压等等原因,误解太深。用泰州学派中某些人的空谈心性、放荡不羁来概括整个阳明后学的特征,并且把明王朝的覆灭都归罪在阳明学的身上,这是有失公允的。本课题确立了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和近溪学派三个研究对象,对阳明学谱系中这三个学派的弟子、再传弟子,有的甚至是第四传弟子之文献、思想进行挖掘和研究。本项目试图对已经沦埋了四百多年的十多部阳明后学的经典性著作(善本、孤本等)进行抢救性点校、校勘、整理,使这些珍贵的著作重见天日。整个点校的字数高达四百多万字,而且同时还有针对这三个学派的三部研究型专著在五年之后出版。

本项目的完成,将使学术界对阳明后学有颠覆性的认识。第一,钱绪山的后学学识极其广博,他们中有的人与利玛窦有深度的交往,其著作收藏于东亚日本和欧美各大图书馆,影响极大。第二,钱绪山学派与龙溪学派,工夫派与本体派已经出现了彼此交融的态势,盘根错节,沟渠连环。我们在一些特别的地方志、家谱和冷僻的著作中发现了很多相关文献。第三,泰州学涉及到的代表人物地域广阔,思想复杂,个性分明,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用“放浪形骸,堕入枯禅”来一言以蔽之的。第四,对“二溪”(王龙溪、罗近溪)思想的实际状态本课题将有深度的辨析,基于新近发现的文献,对其弟子的著作与思想也有相应的研究和突破。第五,本课题的本质是对中晚明学术的挖掘与研究。这不仅可以对阳明学在晚明和清代的遭遇与相关事实有重要的发现与研究,而且对进一步探知中国文化现代转型的内在理路也有进一步的清理和重大突破性的研究。

随后,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陈立胜、南昌大学哲学系教授杨柱才、日本北九州大学教授邓红、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文新、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姚才刚分别进行课题点评。陈立胜教授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整体研究实力,文献整理上的积极意义,以及课题成果在纠正学界对于晚明思潮固化认知上的积极作用。杨柱才教授和姚才刚教授就自己目前主持的阳明学人和甘泉学人的文献整理工作进行了扼要介绍,并就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文献整理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邓红教授和陈文新教授分别从日本学者对于阳明后学的重视与研究、注意从集部文献中寻觅相关文献、从东亚文化的多样性与统一性的视角重视文献的搜集等角度进行了补充和点评。 (新闻来源:课题组)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