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5年

首 页 > 2015年 > 正文

竹村牧男:禅者与哲学家交流的思想轨迹——铃木大拙与西田几多郎

2016-09-12 17:03


珞珈讲坛第107讲

530日,著名哲学家、佛教学者、日本东洋大学校长竹村牧男做客珞珈讲坛第107讲,带来题为《禅者与哲学家交流的思想轨迹——铃木大拙与西田几多郎》的报告。

“铃木大拙是一位代表日本的世界级思想家,西田几多郎则是近代日本最著名的哲学家之一。”竹村牧男对二位哲人浓密的思想交流作了介绍,让听众了解禅与哲学之间的汇通交流情况。

大拙和西田二人的共同之处很多,二人在寻求自由独立的社会风潮中度过了少年和青年时期。西田为了研究哲学,就读于东京大学;大拙对禅学抱有兴趣,进入圆觉寺,钻研禅法。二人之间书信不断,互相介绍资料,互相尊重。西田生于一个信仰净土真宗的家庭,但因受到铃木大拙的影响,潜心于禅的研究,晚年提出了禅与净土真宗以及与基督教之间汇通融合的宗教哲学。铃木大拙是一位于青年时期获得开悟体验的禅者,后来成为京都大谷大学教授,晚年提出了禅与净土真宗之间相互汇通的日本式灵性学说。竹村牧男还深入探讨了二人的具体宗教思想。

学生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活跃。村牧男一一回答了科学与宗教的关系、研究哲学的意义等问题。

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主持论坛,讲座教授何燕生担任现场翻译,校党委副书记黄泰岩为竹村牧男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竹村牧男1948年生于日本东京,主要学术成果有《唯识三性说的研究》《西田几多郎与铃木大拙》《日本净土教的世界》等。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