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6年

首 页 > 2016年 > 正文

陆俭明:科学研究贵在探索与创新——以语言研究为例

2016-11-14 16:44

珞珈论坛第150讲



11月9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陆俭明做客珞珈论坛第150讲,作题为“科学研究贵在探索与创新——以语言研究为例”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陆俭明说,科学研究的本质是以“已知”求“未知”。如何获得“已知”?要做两件事:一件是继承、一件是借鉴。周而复始、继往开来是科学研究发展的轨迹。他举例说,朱德熹从形容词名词结构和“的”的用法中发现了中西语言的共性和差异性,之后他的学生张敏又用构式语法理论和距离理论进一步解释这个问题。“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必须对考察、挖掘所得的事实及其观察到的内在规律做出科学解释,并进一步从中总结出具有解释力的原则,而且升华为理论。”

陆俭明还对语言研究提出几点意见:第一,要有理论意识,即将目前语法研究中的分析方法升华到理论层面;第二,在理论方法上必须坚持多元论,即应积极地运用新的方法解释已有的语言现象;第三,要发现新的研究视角,尝试通过不同的路径框架来解答现今仍然存在的口语语法问题;第四,要重视假设,科学研究需要归纳和推演。

陆俭明兼任国家语委咨询会委员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17所海内外大学的荣誉教授。曾任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汉语研究中心主任等。他主要从事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等研究,出版著作近20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奖励多项,被誉为20世纪中国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八大家之一。 (实习生许筱珂)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