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6年

首 页 > 2016年 > 正文

邬书林:学术期刊的社会功能及其历史变迁

2016-09-16 16:36

珞珈讲坛第140讲

 

 

6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做客珞珈讲坛第140讲,谈学术期刊的社会功能及其历史变迁。校党委副书记黄泰岩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邬书林首先指出,在学术专业出版稳健发展的背后,存在着数字化水平不高,功能错位、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缺乏、学术出版总体质量不高,以及高水平论文主要在国外发表等问题。他认为,这是由于出版功能、性质和作用的认识不到位造成的。

邬书林指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的经济规模是当前我们发展专业出版的坚实基础,与此同时,研发投入的稳步增长也是当前专业出版的不竭内容来源;高校培养出来的不断壮大的科研队伍可以说为学术出版提供了强大的力量保障。“当下,国内高水平高质量的论文发表已经走到世界第4位,与世界先进学术出版水平之间的差距更是为国内专业化出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何进一步提升专业学术出版的水平与国际影响力?邬书林认为,要围绕国家重大经济科技战略部署好专业出版的战略规划;选择国内优势产业或技术领先的领域作为专业出版的突破口;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领域,做好相关信息技术服务。与此同时,关注基础研究领域的学科进展,不断提升中国专业出版的水平,建立相对完善的基础科学研究和传播体系。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