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7年

首 页 > 2017年 > 正文

赵辉: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过去与现在

2017-10-23 11:01

珞珈讲坛第171

主讲人:赵辉

题: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过去与现在

间:4月6日周四晚上7点

点: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介绍:

赵辉,2000年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教授。20062013年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现任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专委会主任、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委员、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赵辉教授主持有多个重大考古研究项目,其中共同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课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06-2015),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赵辉教授是国家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办公室编制的十五2000-2005)、十一五2005-1010)、十二五2010-2015)《考古学科规划报告》的主要执笔者,对中国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建设提出了框架性意见。赵辉教授主持了《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修订,提升了作为考古学基础的田野工作方法与操作体系。


赵辉: 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过去与现在

赵辉教授在报告中对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史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赵辉教授指出,一个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对这个学科历史的回顾。考古学可以研究什么,应该怎样研究,要求我们对考古学发展的现状有一个准确评估,而学术史的回顾则是这个过程中尤为重要的一个部分。由于新石器时代考古缺少文献的支撑,更需建立起一套新的技术和研究方法,因此考古学学术思想的变化便在新石器时代考古上集中体现了出来。对于学术史经常会存在因人或因事划分历史的问题,赵辉教授认为,我们应当深入学科本身内在逻辑的层次进行观察,具体到考古学,就是我们要考察考古学的研究体系以及这个体系的变化过程。

赵辉教授认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史的两个时期,主要是以20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分界。20世纪80年代以前,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主要目标就是用物质文化遗存搭建起一个完善的时空框架。在达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中国考古学者不断地探索,逐渐产生了对地层学、类型学和考古学文化区系类型的认识,并最终将这些认识系统的归纳总结和实践,成为了中国考古学研究的基本方法。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国家的稳定和开放以及考古学界同西方的交流,中国考古学界提出了中国文明形成的问题。也正是由于这个问题的引导,中国考古学逐渐从物质文化史的研究转向了对古代社会的研究,此后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研究领域和课题变得更加多样化,聚落形态复原为主要目的的田野考古也不断的完善,现代科学开始全面的介入到考古学的研究当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