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7年

首 页 > 2017年 > 正文

李义虎:新形势下的对台政策

2017-10-23 10:54

珞珈讲坛第175

时 间:2017年4月14日(周五)晚上19: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李义虎

题 目:新形势下的对台政策

主讲人简介:

李义虎教授,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方夏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北京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名誉会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外交部党校教授,国务院台办和国务院新闻办专家组成员,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首批兼职研究员,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香港《中国评论》学术顾问,美国《亚洲政治与政策》(APP)特约编委。

主要著作有:《均势演变与核时代》、《世界的裂变与弥合》、《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新世纪的国际政治》、《香港模式与台湾前途》、《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国际格局论》、《地缘政治学:二分论及其超越》、《国际政治与两岸关系新思维》、《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等。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在《求是》杂志、《人民日报》发表政论文章多篇。

李义虎:新形势下的对台政策

李义虎从新形势入手,分析了台湾的当前形势,并从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

李义虎还总结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政策的新思想、新概念和新论述:一是提出“两岸同胞同属一个中国”“同属中华民族”的新概念;二是坚持和号召“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三是结合台湾实际,提出对“一国两制”政策的新论述;四是努力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实现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

主讲人观点:

李义虎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对台工作也要适应新局面。本次会议在保证对台政策大政方针连续性的同时强调“新政策”和“新主张”,希望打开两岸关系新局面,深化巩固和平发展成果,推动两岸关系整体向前发展,使其不停摆在目前的关系和状态。具体说来,有以下几条:

第一,“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不仅指与国民党当局夯实吴伯雄所提出的“一中框架”基础,也包括增强与台湾社会的政治互信,加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的政治基础。

第二,“反对“台独””是大陆方面一贯的主张和立场。希望绿营人士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有更多的体认和更明确的洞见,扭转民进党长期坚持的“台独”立场,开启和方面互动的大门。否则,民共关系无法开启。

第三,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规划和顶层设计,便于有力推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同时在其基础上重视比较实际的产业合作。李义虎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改革将为台湾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与商机,对振兴台湾经济提供帮助。

第四,通过民间政治对话交换观点、汇集民意,完整地听到台湾方面的声音。李义虎表示,去年10月两岸和平论坛在上海的召开标志着两岸民间政治对话的开启。从目前两岸的态势和岛内局势看,官方对话难以启动,因此民间、尤其是智库层面的政治对话可以比较灵活的反映双方的观点。

李义虎表示,以上方略明确且有针对性的规划了大陆对台工作的战略格局。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发展新阶段、面临深水期之际,会议的召开会对未来一年内两岸关系的发展有更好的推动作用。同时,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角色和谘询体制之下,对台工作也要进一步向前推进,以适应新的体制和环境。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