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9年

首 页 > 2019年 > 正文

李忠杰:社会发展与治国理政的深层次规律解析

2019-10-16 09:03

2019年10月12日晚上,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06讲于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举行。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现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教授,带来题为“社会发展与治国理政的深层次规律解析”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主持本场讲坛。

1C827

李忠杰教授首先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若干普遍问题切入,提出了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这一创新性理论。他认为,当代世界社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从深层次上看,可以用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规律来解释。所谓动力机制,就是提供和输入社会运动、发展和变化所需的能源和能量,它表现在经济上就是劳动生产率,表现在社会生产上就是效率。而平衡机制就是维护社会各部分和各力量的平衡、协调和稳定,它表现在经济上就是资源配置合理和财富分配公平,表现在社会关系上就是人的平等,表现在社会整体上就是有序和稳定。如果社会发展缺乏动力机制,就如同一潭死水和没有马达的机器,会停滞不前。同样,如果没有平衡机制,社会就如同脱缰的野马和杂乱无章的机器,会陷入一片混乱中。因此,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的深层次规律,就是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规律。

14844

在阐述了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的基本思想之后,李忠杰教授解析了不同社会治理方式的长短优劣及其深层次原因。他认为,资本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够代替封建制度,就在于它的动力系统以物质利益为驱动,以人的生存危机为压力,同时也发挥了个人生产的自由,这从客观上带动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从而替代了腐朽没落的封建制度。然而,资本主义制度在平衡机制上却存在着致命的弱点,这集中表现为:社会资源的分配机制不平衡,生产资料的占有和社会财富分配不均衡,社会成员的条件、地位、机会不均衡。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克服了资本主义制度在平衡机制上的弊端,消灭一切对人有歧视的规定,在生产资料上实现社会公有制,缩小贫富差距。同时,在动力机制上集中力量办大事。

李忠杰教授从大历史观出发,分析了当代中国社会变革和产生问题的内在逻辑。他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建立初期,由于其在平衡机制上避免了资本主义制度的不足,因此,社会生产力会获得较快发展。但经过一定时期以后,社会发展会出现动力不足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顺势而生。针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诸如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以及人与自然的矛盾等新的不平衡,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战略思想。

李忠杰教授还对当代中国社会各种现象和问题,诸如中外文明之间的差异、就业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等作了深度解读。他认为,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规律是认识并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一把“钥匙”。

最后,李忠杰教授从全面把握治国理政和改革开放的深层次规律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解决社会问题的重大举措。他认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建立新型的社会主义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这种机制具有如下特点:一是以人民的物质利益为中心,以适当的分配形式把社会层面的物质利益、经济行为等联系起来,同时又注重对个人思想觉悟和精神状态的培养,从而把物质动力和精神动力统一起来。二是把个人的内在动力和外在的教育、管理、法律、制度等约束统一起来。三是把个体动力与国家、集体的整体动力统一起来,既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又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四是既要运用好短期的社会动力,又要挖掘具有潜力的长远动力,把平衡机制与新的动力机制统一起来,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激发社会各方面的活力。李忠杰教授强调,认识社会发展与治国理政的深层次规律,最终要落脚在具体实践上。

在提问环节,李忠杰教授针对青年学生提出的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以来贫富差距问题、平衡机制和动力机制如何在党的建设中运用等问题,都给予了认真解答。

丁俊萍教授对本次讲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李忠杰教授从理论、历史和现实出发,层层剖析了社会发展与治国理政的深层次规律,并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对策和建议,讲座观点新颖、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解释力和说服力,富有启发性,为在座的师生们提供了一次学术盛宴。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雅丽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