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9年

首 页 > 2019年 > 正文

Marijn Janssen教授谈数字政务趋势与研究

2019-10-10 09:57

发布时间:2019-09-29 (通讯员高嘉慧)

9月19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Marijn Janssen做客珞珈讲坛第302讲,带来“数字政务趋势与研究”(Digital government trends and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Marijn Janssen指出数据、算法和自动化能使政务更加智能化,如通过微型卫星、政府数据以及算法为农户计算出播种、施肥和收割的正确时间、数量以及地点;机器人担任法官判决案件、拆除转移炸弹或担任税务审计人员,利用无人机加强监狱安保工作;利用物联网及5G收集更多数据打造智慧农业和智慧城市;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食物溯源系统,记录食物从农场到消费者之中每一环的数据,为每一个体提供单独反应意见同时又能被多方监督的渠道,等等。

Marijn Janssen教授认为数据从封闭式数据变成开放式数据,从非结构化数据变成结构化数据,数据源增加,而多方信息源的比较能在更大程度上减少数据误差。以前数据往往分布在政府年度报告、公司报告、公司自行采集的数据之中,现在数据不再被公司所私有,广大用户、消费者也能实时共享数据,收集和利用数据。但是数据并不是完全准确的,在大数据兴起的同时我们仍然需要注意大数据背后的挑战。Marijn Janssen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存在的9个典型挑战:数据来源不准确,信息质量参差不齐,数据难以解释,数据被错误解释,数据收集不全,数据收集出错,数据多种组合,组合数据越多复杂性和依赖性越强,以及数据造假。所以数据真实性的检测显得尤其重要。除了数据之外,人工智能和算法也存在风险:算法会因为数据中存在的偏差或错误修改而偏离预期,导致结果对使用者产生误导。最后,Marijn Janssen教授指出数据并不是越多越好,数据量并不能代表数据质量,数据爆炸将使用户被冗余信息所迷惑,扭曲其对现实的看法;所以,企业组织想要做出正确的决策就必须培养甄别、合理并正确利用所有可用信息的能力。

Marijn Janssen教授是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技术、政策与管理学院信息与通信技术系主任,电子政务领域研究者全球排名第一,2018年被提名为全球对数字政务影响最大的100人之一,图书情报领域Top 5期刊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的主编,并在多家国际会议和期刊中担任组委或编委,共发表论文五百余篇,h指数53,被引11000次。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