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9年

首 页 > 2019年 > 正文

王子今:秦统一问题再认识

2019-04-02 17:04

5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242讲,带来题为《秦统一问题的再认识》的专题讲座。

王教授从秦统一的规模、秦统一社会文化的历史走向、秦统一的世界史意义、秦统一原因的技术史考察、实用主义的胜利等五个方面对秦统一问题加以论述。指出秦统一的意义并不限于灭六国,秦统一之后,北河进取、南海置郡的意义也同样重大;秦统一后修筑的长城与直道等大型工程,犹如蝴蝶效应,在应对北方匈奴的同时,也对此后西方世界历史的走向施加了影响。他利用传世与出土文献,并结合考古发现和实地考察,对秦水利工程、交通运输、机械制造、动力革命以及技术管理等五方面进行了技术史考察,详实而生动。

王子今先生是著名秦汉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主要从事秦汉史、秦汉出土文献和考古文物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专著四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多项。代表作有《秦汉交通史稿》、《史记的文化发掘:中国早期史学的人类学探索》、《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社会意识研究》、《秦汉称谓研究》、《战国秦汉交通格局与区域行政》、《秦汉名物丛考》等。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