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9年

首 页 > 2019年 > 正文

佛尔(Bernard Faure):禅宗与密教/西方禅学研究方法论反思

2019-04-02 16:49

5月4日,哥伦比亚大学佛尔(Bernard Faure)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234讲,带来题为《现代社会中科学和佛教的关系》的专题讲座。

佛尔首先阐述了佛教和科学的关系。他认为,佛教所包含的精神和理念内核,与物质世界有所差异。从神经科学发展这一具体角度,佛尔认为,神经生物学通常以还原论来解释意识,而觉悟、情感以及诗歌创作等属意识层面,无法以大脑神经元的关联来还原,其本质超越了大脑和大脑神经元这一物质本身。至于灵性佛教,佛尔说,其利用佛教精神来治疗西方个体焦虑的症候,与存于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社会的佛教形式应有所区分。

佛尔是国际禅学和日本宗教研究大家,系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佛教联合研究中心主席。其研究成果在21世纪初进入中国,对大陆佛教和禅学研究(尤其在早期禅领域)产生较大影响。作品包括著名的“禅学批判三部曲”:《正统性的意欲:北宗禅之批判系谱》《禅的洞见和溢见:禅传统之认识论批判》《顿之修辞:禅佛教之文化批判》等。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