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研讨】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在武大举行

2021-12-23 09:26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冬、李青原)12月17至19日,第20届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举行。会议共16个场次,累计近万人次通过在线会议、同步直播参与或观看。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参加会议并致辞。

据悉,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由《中国会计评论》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共同承办,旨在推动和繁荣严谨规范的中国实证会计研究,每年举办一次,设有博士生学术论坛、大会主题报告、分会场报告等板块。本届会议共收到228篇投稿论文,经由论文评审委员会分成三个小组匿名评审出48篇会议分会场报告论文、2篇博士生学术论坛报告论文。论文评审委员会从50篇报告论文中选出12篇备选论文,由理事单位理事打分匿名评审出3篇优秀论文、3篇提名奖论文。

在18日举行的全体大会上,窦贤康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武汉大学会计学的有关情况,并指出,中国实证会计研讨会是国内会计领域的年度学术盛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实证会计的研究理论和方法,加强实证会计研究的交流互动,分享中国实证会计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国实证会计研究的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创新。

《中国会计评论》主编、复旦大学吕长江教授致辞介绍了本届会议筹备、举办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周黎安教授、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分别以“多任务环境下‘一票否决’与官员激励:以空气污染治理为例”“制度环境与治理改进:兼论企业集团相关问题”为题作演讲。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主持。

全体大会结束后,本届会议的4个平行分会场报告了48篇入选论文,涉及资本市场会计与财务、信息披露、审计、债券市场、银行、创新、国有企业、分析师、劳动力与薪酬、制度监管、大股东、公司治理、环境与社会责任、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主题。报告人从选题背景、研究动机、研究文献、研究逻辑、实证分析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详实扼要的阐述。点评人从论文研究逻辑、理论分析、研究设计、实证研究方法、变量设定、内生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上,《中国会计评论》主编、复旦大学吕长江教授作大会总结,为会议优秀论文、提名奖论文颁奖。《中国会计评论》主编、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主持。

此外,研讨会还举行了博士生学术论坛。《中国会计评论》主编、清华大学陈晓教授以“资本市场会计研究发展和展望”为题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为论坛做了题为“新制度会计学的由来与发展”的演讲。上海财经大学王禹、南开大学杜善重分别报告了论文,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厦门大学宁博教授分别从论文选题、研究逻辑、理论分析、机制检验、实证设计和方法、变量衡量、内生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曲晓辉教授主持。

(编辑:付晓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