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活动】制度文化史学术研讨会暨冯天瑜教授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4-03-26 08:38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华、张跃月)3月23日,在冯天瑜教授逝世一周年后,武汉大学举办了制度文化史学术研讨会暨冯天瑜教授新书《周制与秦制》发布会。冯教授的同行、同事、学生共100余人聚首武大,通过学术讨论、新书发布和塑像揭幕的形式,回顾他的学术成就,缅怀他的音容笑貌。

冯天瑜教授(1942-2023)

当日上午,研讨会于历史学院召开。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在致辞中指出,冯天瑜教授对我国的中国文化史研究和武汉大学的中国文化史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是该领域的代表性学者,他对学术的执着和专注超出常人,他的去世是中国史学界、文化界和武汉大学的重大损失。冯教授将冯家几代人积累的艺术精品捐赠给武汉大学,这些珍品至今仍是武大图书馆的镇馆之宝。黄泰岩呼吁大家向冯教授学习,为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商务印书馆文津公司王希总编辑介绍了《周制与秦制》的编辑和出版过程。该书是冯天瑜教授在病榻上完成的最后遗著,该书认为,制度文化史是中国文化史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当予以特别关注。周制的宗法属性与秦制的君主专制独断性,均给中国传统社会进步造成障碍。该书主张摒弃周制和秦制的负面内容,鉴取其优秀可取之处,同时吸收外来制度文化的可取之处,为中国现代文化建设服务。

与会者围绕冯天瑜教授晚年的研究主题“中国制度文化史”,对中国传统的制度文化、当代中国文化史研究和中国文化史学科建设等论题,展开热烈讨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术单位的唐翼明、严昌洪、罗福惠、郭齐勇、张国刚、欧阳哲生、马敏、韩东育、孙江、张宝明、陈伟、陈锋、陈文新、徐少华、涂文学等20多位学者做了大会发言。学者们在发言中回顾与冯天瑜教授的学术交往,追忆他的学术精神,高度评价他的学术成就。

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园冯天瑜教授的墓前,举行了庄重的冯天瑜雕像揭幕仪式。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的团队介绍了他们的创作过程,以及创作时从冯先生人格中获得的精神力量。

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对吴为山团队的倾心研究与精彩设计表示感谢,他指出,冯天瑜教授是中国文化史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者之一,为武汉大学人文科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他既是立言的学者,更是立德、立功的智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冯天瑜教授的同事、武汉大学资深教授胡德坤老师,深情地追忆了与冯教授相识相知近四十年的点点滴滴。湖北大学何晓明教授作为冯教授的学生代表发言。

据悉,此次学术会议,由冯天瑜教授生前创办的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台湾研究所三家单位共同举办。

(摄影:刘洋 编辑:赵冀帆)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