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6年

首 页 > 2016年 > 正文

高柏:“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向西开放

2016-09-05 17:34


珞珈讲坛第127讲

12月14日,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高柏做客珞珈讲坛第127讲,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向西开放”为题,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和意义、向西开放和中国热点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黄泰岩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高柏指出,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有两个目标:其一,在全球层面建立陆权与海权之间的对冲,对冲是为了防止对自己不利的局面出现而两边下注,或者建立各种力量之间的相互制衡。其二,通过三个过程变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强国:即通过为“一带一路”中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为世界经济提供流动性,确立中国在未来国际金融秩序中的地位;通过在“一带一路”项目与发展中大国建立紧密的多边合作机制,确立中国在未来国际事务中的领导地位;通过“一带一路”带来的对外投资,建立以中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生产链。

高柏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是地缘经济战略,是以合作共赢的观点看问题。中国向西开放,推动亚欧大陆经济整合,其最大的好处是引开美国重返亚太而带来的各种战略压力。他还分析了三个热点问题:跨太平洋关系协定、南海问题,以及中国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高柏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经济社会学、国际政治学和全球化、比较政治经济学、比较历史社会学。著有《高铁与中国21世纪大战略》《向西开放:亚欧大陆经济整合与中国的国际战略对冲》等,均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影响,被学术界誉为“一带一路”倡议思想内核最早提出者,中巴铁路建设、中国向西开放战略的倡导者和呼吁者。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