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8年

首 页 > 2018年 > 正文

徐伟宣谈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

2018-04-03 09:41

3月23号,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徐伟宣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224讲,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从国际主流期刊论文发表看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先甲教授主持讲座,副校长李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徐伟宣从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规律出发,首先介绍了FTSO、UT/DALLAS、ABDC、VHB等国际主流管理科学期刊分类标准,遴选原则和过程。而后,徐教授谈到了我国管理科学期刊的分级原则——既符合中国管理科学发展规律、又能与国际接轨。

对于我国管理科学的研究态势,徐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在管理科学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增速明显,质量和学术影响力也有显著提升,学科地位进步明显,越来越多的国内学者担任重要期刊编委,“中国议题”的管理科学研究得到国际学者的高度关注。

接着,徐伟宣还介绍了我国在管理科学领域取得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顶天立地”型研究成果,包括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团队的“轿车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研究”,获得国际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北京交通大学高自友团队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团队的“基于行为的城市交通流时空分布规律与数值计算”,这些研究成果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随后,徐教授介绍了一些发表在TR-B、MS、AMJ、OR、POM等管理科学领域顶级期刊上的优秀研究成果,这些研究基于大量实际案例的观察,从中发掘科学问题,并采用严格的数学建模和逻辑分析得出结论,对指导社会生产实践意义重大。

最后,徐教授寄语在场的青年学子,“祝愿大家的工作都能‘顶天’‘立地’!”激励广大师生不怕艰难,勇往直前。

徐伟宣教授196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64-1968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导师华罗庚教授),1980-1984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应用数学(OR/MS)博士。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资深评委,曾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和二等奖(1992)各一项,以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等奖励。(通讯员:赵朝阳)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