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Achievements

项目申报

首 页 > 正文

【项目申报】关于做好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2022-08-09 15:47

各有关单位:

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已经开始(教社科厅函【202228号)申报者2022912日前上传申报材料。请各单位根据招标课题指南,组织相关老师做好申报准备工作,于2022816日前将本单位的申报意向报送人文社科研究院项目处,学校将于92左右组织申报论证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人:刘萍 电话:68752283

 

人文社科研究院

202289

 

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课题指南

 

一、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论述研究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重要论述研究

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整体性研究

6.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历史演变和范式转换研究

7.数字化时代世界资本主义新变化新问题研究

8.数字时代社会复杂性问题的哲学研究

9.健全中国特色国有资产治理体系研究

10.“双碳”目标对生产率的中长期影响测度与动态监测研究

11.中国国家治理成就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构建与经验研究

12.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

13.中美跨境会计审计有关问题研究

14.平台资本垄断视角下金融风险防控研究

15.我国重点产业链压力测试的理论、方法和实施框架研究

16.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税收制度改革研究

17.世界主要经济体产业补贴与产业政策研究

18.百年中国政法体制演进的经验与模式研究

19.我国海外利益保护法律体系构建研究

20.公共卫生法治体系研究

21.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22.数字化转型视域下数据价值与数据创新研究

23.“大食物观”背景下的耕地保护问题研究

24.全球治理视野下我国社会组织“走出去”研究

25.基础研究领域颠覆性科研成果识别与我国基础研究能力

提升研究

26.提高一体化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研究

27.新时代海外“中共观”研究

28.中国近现代中华民族共同体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

29.促进困难群体共同富裕的社会政策体系建设研究

30.中国社会工作通史研究

31.敦煌佛教疑伪经全集整理与研究

32.重大风险事件中的网络社会心态及引导研究

33.中国图像传播通史研究

34.契丹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

35.黄河文明图像史料整理与研究

36.中国岩画学研究

37.世界文字资源库建设与研究

38.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研究

39.中国近代边疆学术史资料整理与研究

40.基于数据库技术的殷商甲骨刻辞事类排谱、整理与研究

41.黑海通史研究

42.日本石滨文库藏中国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

43.中华治水历史脉络梳理与国家文化形象构建研究

44.全球治理的区域转向与中国参与亚洲区域组织实践研究

45.全球价值链、国际贸易政策体系“双重构”的影响与应对研究

46.美国印太经济框架研究

47.我国在开放科学领域有效参与全球治理研究

48.大中小一体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研究

49.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国际比较研究

50.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实现路径研究

51.“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课堂形态与高质量发展研究

52.面向2035年的高校学科优化调整布局研究

53.新时代中国高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研究

54.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

55.礼乐素养培育和礼乐文化社会教育研究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中小学一体化教学研究

2.增强“四个自信”教育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与应用研究

3.高校思政课数字化建设与育人效果提升研究

4. “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现状及体系构建研究

5.新时代思政课适应性研究

6.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政课政策落实研究

7.高校思政课的公众形象塑造研究

8.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论研究

9.面向2035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

10.经典作品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案例库研究

11.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标准研究

12.研究生思政课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13.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研究

14.做大做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15.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心理及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
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
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
攻关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教社科厅函〔2022〕2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现将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和资助额度

  本次招标课题分为两类:

  (一)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课题共55项,每项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50—80万元。

  (二)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课题共15项,每项课题资助经费原则上为40万元。

  二、投标条件和有关要求

  (一)每位首席专家(投标者)本次只能选择两类招标课题中的1项进行投标。

  (二)首席专家必须是法人(高等学校)担保的高等学校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有关人员,能够担负起课题研究实际组织和指导责任。同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必须是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际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

  (三)首席专家只能为1名。

  (四)首席专家不能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的其他课题,子课题负责人本次只能参与1个课题投标,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2个课题投标。

  (五)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投标:

  1.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尚未完成者;

  2.承担历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尚未完成者;

  3.正在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在2022年9月12日前未提出最终成果鉴定申请者。

  (六)申请同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本次不能投标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三、申报办法和程序

  (一)以学校为单位,集中统一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二)本次项目投标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申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页(www.moe.gov.cn/s78/A1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以下简称《投标评审书》)启用2022年新版本,以前版本无效。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组织投标者下载并按要求填写《投标评审书》。投标材料应符合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不得自行改动招标课题名称。

  (四)自2022年8月16日起受理项目网上申报。请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登录申报系统,在相应类别的项目申报模块在线填报投标项目基本信息,并分别上传签字盖章的PDF版本《投标评审书》(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及附件材料(文件大小不超过80M),本阶段无需报送纸质申报材料。待立项公布后,已立项项目报送1份签字盖章的纸质申报材料,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报送至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报送至高校社会科学管理咨询服务中心。

  (五)本次项目网络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9月12日,高校科研管理部门须在此之前对本校投标项目的基本信息进行在线审核确认。

  (六)已开通申报系统账号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以原有账号、密码登录系统,并及时核对单位信息;未开通账号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请登录申报系统,登记单位信息、设定登录密码,打印“开通账号申请表”并加盖管理部门公章,传真至010-62519525。待审核通过后,即可登录申报系统进行操作。

  有关申报系统及技术问题请咨询010-62510667,手机:15313766307,15313766308,电子信箱:xmsb@sinoss.net。

  (七)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海泽,010-58556246,18210339881,pingjzx@126.com。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12层,邮编:100029。

  高校社会科学管理咨询服务中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范明宇,010-58805145,moesk@bnu.edu.cn。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C区1001室,邮编:100875。

  附件:1.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课题指南

     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

     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投标评审书

     4.2022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申报常见问题答疑

教育部办公厅

2022年8月2日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