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Thematic Education

专题学习

首 页 > 正文

【重要会议】武汉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2-11-21 12:02

新闻网讯(记者赵路华)11月17日,武汉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韩进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武大力量》为题,面向全校干部师生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部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全体党群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47个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来自各学部的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学校宣讲体系各宣讲团代表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

韩进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属性,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全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战略部署以及武汉大学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等九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宣讲解读。

韩进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大会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大会报告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最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韩进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之所以发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韩进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典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六个必须坚持”深刻诠释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们党带领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伟大成果。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尤其是把握未来五年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要立足新的时代背景,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和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并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韩进强调,重视教育、支持科技、关爱人才,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形成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篇、一体设计、贯通发展,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对这一基础战略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系统把握。党中央以前瞻性的时代眼光,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坚持“三个第一”,实施“三大战略”,开辟“两新方向”,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4个方面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方向。学校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以人才培养支撑科技进步,以科技人才工作进步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更为坚实的武大力量。

韩进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武汉大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积极谋划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办学治校体系,融入高质量发展体系,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体系,引导广大师生不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武汉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黄泰岩在总结时指出,韩进书记的宣讲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报告全面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进一步深入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战略部署和举措,结合武汉大学工作实际进行前瞻性思考、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为学校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发出动员令和集结号。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全面掀起学校各类宣讲活动热潮,全面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贡献更大力量。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