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Thematic Education

专题学习

首 页 > 正文

【学习领会】武汉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一)

2023-12-02 17:04

2023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向我校正在参加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4名师生和全体考察队员致以亲切慰问。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近40年来武汉大学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学校广大师生提出殷切期望。武汉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校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担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饱含深情、寄予厚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武汉大学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学校广大师生的关心关爱,对新时代新征程武汉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殷切希望。这是武汉大学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委将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学深悟透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建设发展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力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武大何为”的时代命题,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武汉大学新的更大力量。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我校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这是学校办学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学校广大师生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武汉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深刻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战略急需人才培养,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顶尖学者和战略科学家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聚焦重大原始创新,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话语创新和研究范式创新,加强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建设;不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新的起点,汲取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动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学校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充分肯定了学校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充分彰显了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我们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激励号召是武大人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动力源泉,是推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科学思想指引。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凝心铸魂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强化谋划部署,科学制定专项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充分动员学校各级各类理论宣讲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汇聚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强大动力。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努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大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高质量开展“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行动计划,加大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力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源源不断的栋梁之材。

副校长龚威(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因为我也曾经在2014年参加了中国第三十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奔赴南极长城站开展大气气溶胶的观测。在南极现场,更加感受到极地考察是科技硬实力支撑的“国家大事业”,正是在我们国家发展的强大支撑下,才有了我国今天极地大国的地位。也正是国家极地事业这个大平台,给了我们武汉大学多学科队员参与极地研究的机会,才有了武汉大学培养和造就一批极地测绘遥感信息专业人才的有效途径,使得我校更好服务国家极地战略。这正是 “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的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我校以往极地研究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鼓励和鞭策。我在南极现场考察中深知极地观测的风险和挑战,后续我们一定更加重视我校极地相关的研究机构和团队,匹配相关资源,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个维度鼎力支持我校极地研究的开展,更好服务国家极地战略。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教授、原主任李斐(曾参加2011、2012年中国北极黄河站考察):欣闻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备感光荣,备受鼓舞,备增力量。从中国第一次开启极地科学考察,我们武汉大学的师生就是参与者。通过参与国家的极地事业,我们凝炼了南极精神,培养了一大批极地事业的传承者和接班人,尤其是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极地精神,已融入到我们每一位师生的工作、学习及科研之中。我本人从读研开始就向往极地科考,中国第一次南极科考我就报名了,虽然当时未能如愿,但初心不改,我对南极的关注和向往从未放弃。后来,我终于踏上了南极大陆,还参与了两次北极科考。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走进极地”的通识系列课程,每次上课我都以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何以“不忘初心、勇于探索、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值得欣慰的是,我的许多学生都成为了科考队员。我现在还担任国际南极科学研究委员会常设地理信息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在南极地名命名等相关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发挥积极作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姜卫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极地科考工作的高度肯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包括参加极地科考师生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倍受鼓舞,给我们今后的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弘扬科学家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不畏艰辛,勇攀科学高峰;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强化有组织科研,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测绘学院党委书记晏金柱: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我校对国家极地科学事业的重要贡献,高度赞扬了我校“用国家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真本领”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对学校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测绘学院作为学校极地科学事业的开创单位,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回应国家需求,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和有组织科研,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过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秦后国:我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近40年南北极科考的奉献和成就,信中讲我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作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党委书记,我对学科的历史成就感到无上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我们的学生研制“启明星”就是例证,今后我们要更好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队,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勉励,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更加积极谋划有组织科研,更加充分发扬南北极科考队员40年团结奋斗的拼搏精神,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红(中国第15、2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今天是世界南极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的回信,意义重大,我心情无比激动,深受鼓舞,充分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我们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亲历了中国极地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十载薪火相传,团队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培养了一批有志于极地测绘遥感的优秀学子。我本人也参加了2次南极科学考察,坚定了学术志趣和人生选择。作为中心主任,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带领中心师生一起,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的真本领,自立自强,守正创新,勇挑重担,继续深入开展极地科学研究,培育极地多学科交叉人才,为我国从极地考察大国向极地考察强国迈进而接续奋斗。接下来,我们一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庞小平(中国第1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曾参加2012年中国北极黄河站考察:在《南极条约》签订第64个纪念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信中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武汉大学极地科考师生团队的关怀与激励,以及对武汉大学极地测绘人40年情系南极、爱国爱校、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求是拓新的充分肯定。我作为一名科考队员倍感荣幸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断进取,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时不待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立自强,切实培养极地高水平人才,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勇攀极地科学高峰。通过建设极地大课堂,讲好极地科考故事,弘扬爱国爱校主旋律。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艾松涛(中国第19、24、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曾参加11次中国北极黄河站考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备受鼓舞,倍感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让我们看到国家对极地研究的重视,更让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曾经有幸10余次奔赴南北两极,在极地圈里面的时间加起来有两年多。乘着信息化时代的浪潮,在国家极地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和我的导师鄂栋臣教授开始了中国第一个极地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一行行代码敲出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基于GIS的中国极地科学考察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到后来我和南极中心团队研发“雪龙在线”、“掌上两极”、“双龙探极”,一步一个脚印,二十多年来矢志不移,走出了独一无二自主可控的中国极地信息化道路,建立了极地时空信息平台,得到极地主管部门的肯定。这离不开学校长期以来对极地研究的重视,也离不开几代团队的传承和接续奋斗,更是与国家极地事业的发展同频共振。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为契机,发挥学科优势,继续砥砺奋斗,“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好传达和平利用极地的中国主张。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春霞(中国第17、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曾参加2009年中国北极黄河站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让我倍感光荣,深受鼓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大学及广大师生的肯定和关怀。40年来,武汉大学师生坚守在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领域,为我国极地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40年来,武汉大学极地科考团队不畏艰险、献身科学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得到传承。作为极地科考团队的一员,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极大增强了我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为从事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工作感到自豪,巾帼不让须眉,我将继续努力为极地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胸怀祖国、不断创新、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利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及交叉学科优势,勇攀科学高峰,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建设海洋强国和参与全球治理等国家战略提供科学支撑。

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李雪平(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在万忙之中牵挂着我们所有参加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的队员,勉励肯定,关怀备至,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非常感谢!作为一名从事国际法研究的学者,我在学科融合的研究实践中逐步走进了极地法治领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培育法治人才、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政策咨询、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等,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坚持不懈传播中国主张,由衷地感到自豪。此次参与南极科考,是我第一次到南极实地开展研究。我将会倍加珍惜此次调研考察机会,倾心做好重要回信的学习宣讲,并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真本领,顽强拼搏、严谨工作、不负期望,高质量完成此次考察任务,以实际行动感恩奋进、勇攀高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教授张保军(中国第30、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我目前还在奔赴南极的雪龙船上,刚过西风带,将于3-4天后到达南极罗斯海新站。刚刚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考察队员回信,我深受鼓舞、激动万分!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刻领悟了胸怀“国之大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深刻内涵,深感自己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南极中心最年轻的教师科考队员,我一定心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使命,在极地科考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大事业中磨砺自己的真本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对全体考察队员的慰问,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鼓励!我一定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激励下圆满完成考察任务。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耿通(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我们目前在距离中山站7公里处的内陆出发基地,开展直升机卸货作业,进展一切顺利!刚刚接到校党委书记黄泰岩老师的电话,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回信了,我和同在中山站的队友们惊喜万分,备受鼓舞!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大学的关怀,对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全体队员的关怀!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秉承武汉大学“爱国爱校、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求是拓新”的南极科考精神,扎实工作,与队友团结协助,圆满完成本次南极科考任务,并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为努力的方向,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极地科学研究,推进全球环境变化的科普实践,勇攀科学高峰。在投身南极事业的建设过程中磨砺意志,练就真本事,回报党和人民对我的教育和培养,回馈这片生我养我的大地。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褚馨(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我们正在执行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考察队员回信,振奋不已,备受鼓舞。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极地考察队员的殷切关怀,我们一定发扬武汉大学极地科考团队的优良作风,不折不扣地完成考察任务!也秉承老一辈武汉大学极地人的科学精神,更好地发挥测绘遥感地理信息在极地研究中的作用。极地现场考察,使我对极地研究及全球环境变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认识到需要依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更好地回答极地科学问题,才能使我国步入极地强国之列。我也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努力拼搏,练就过硬本领,取得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的极地事业添砖加瓦。

(文字整理:李鹏 编辑:赵冀帆)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