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Thematic Education

专题学习

首 页 > 正文

【专题座谈】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2023-12-06 20:33

新闻网讯(记者相茹 实习生林诗敏)12月2日下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副校长唐其柱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伟以及专家和学者代表、学院和职能部门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沈壮海主持。

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并就学习心得进行交流。

李德仁回忆了他参与南极科考的往事。他表示,武汉大学的科研工作者们始终以人民、国家的需求为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障全国人民和科学研究的需要,不断为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李德仁认为,回信不仅仅是对南北极科考队员的鼓励,也是对武汉大学,乃至全国高等学校师生的鼓励。他希望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断优化学科发展,开展有组织科研,真正做到从科研中来,到群众中去。

陈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学校极地考察相关学科的表扬,也是对学校办学方向和学科建设的肯定。他认为,无论是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冷门绝学传承教师团队还是南北极科考团,他们的坚守都展现出了武大精神的传承。陈伟强调,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更加有效地推进有组织科研,在简牍文献整理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持续作出贡献。

文学院院长于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武大不仅是鼓励,也是对武汉大学的坚守和传承精神的肯定。武汉大学要继续发挥“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为人类的科学发展贡献独特的精神价值,也为文化兴邦作出贡献。于亭呼吁,武大师生要以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为振兴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国际法治研究院周鲠生讲席教授黄解放表示,南极和北极科考代表了科学探索的尖端,也代表着人类征服了自然的高峰。武汉大学师生几十年来坚持做好一件事的精神,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所提及的胸怀“国之大者”,表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黄解放强调,今后大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向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的同事们学习,在各自的专业和领域,为国家的兴盛而奋斗。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万幼川表示,作为南极科考的老队员,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鼓励。回信不仅仅是对科考队员的鼓舞,也是对中国南极测绘研究基地,对武汉大学优势学科的肯定。他认为,要接续奋斗,努力建强遥感学科这个世界一流学科,方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童鹤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武汉大学对极地科学考察工作的贡献和能力,作为武大人深感骄傲和自豪。二十年前他曾参加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越冬,以队医身份在南极待了520天。童鹤翔认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就应该主动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履行好医务人员的职责,为武汉大学医科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后勤保障部华国如难掩收到回信后的激动之情,他回忆起参加第十八次南极科考队越冬做水电保障时的工作情景。华国如表示,从南极回来之后,南极科考精神一直激励他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实干、敢干,用实际行动来体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今后,他也将继续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表示,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大学为国家极地科学考察事业和传播和平利用极地的中国主张所作积极贡献的肯定。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抓住新时代新征程发展机遇,自觉主动担当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表示,40年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始终与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强大的进程同频共振,也包含着武大师生40年的心血和奉献。多年来,极地测绘成为了学校招生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它吸引了一大批有探索精神、立志极地事业的追梦青年加入测绘学院。作为基层人才培养单位,学院也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学生的真本领。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创新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努力提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主任杨必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武汉大学师生坚持近四十年南北极科学考察工作的肯定,也是测绘遥感学科的高光时刻。当前测绘学科进入从数字化测绘到智能化测绘的转型阶段,进入学科大交叉的阶段。我们拥有先进的技术、装备和优质的人才储备,基本形成天空地海协同化观测网络,要充分发挥测绘遥感技术的先锋带头作用,服务极地科考,同时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带领相关学科共同拓展极地科考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学科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红表示,在世界南极日收到回信,意义重大,充分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40年来,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亲历了中国极地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未来,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扬“爱国、拼搏、求实、创新”的南极科考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开展极地科学研究,培育更多的极地多学科交叉人才。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春霞是武汉大学南极科考团第一位女性。她表示,回信让她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大学及师生的肯定和关怀。40年来,武汉大学师生坚守在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领域,为国家极地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40年来,武汉大学极地科考团队不畏艰险、献身科学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得到传承。作为极地科考团队的一员,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极大增强了她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博士生丁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不仅肯定了武汉大学对国家极地事业作出的贡献,也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期盼。作为一名从事极地时空大数据研究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扎实学习,开拓创新,勇担使命,积极参与极地科学研究,用极地大数据服务国家极地事业,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创新人才,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测绘学院本科生朱圣鸿表示,近40年来,武汉大学师生始终坚持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不仅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考察任务,更在极地探索的征途中,传递着和平利用极地的中国主张。他将永远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实践中践行爱国情怀,扎实掌握技能,敢于探索创新,勇于拼搏挑战,努力成为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和过硬专业本领的测绘与导航事业拔尖创新人才,在实现自身梦想和价值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学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泰岩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南北极科考队员们的关心关切,也是对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未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黄泰岩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落实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勇攀科学高峰,不断增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三是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的殷殷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发扬科学精神、教育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战略急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的殷殷嘱托,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开展有组织科研,解决“卡脖子”难题,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殷殷嘱托,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矢志一流、追求卓越,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摄影:曹海钢 编辑:张丽平)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