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动态】我校代表队首次赴海牙参加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审判竞赛并创佳绩

2018-06-13 15:46

5月27日至6月2日,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审判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荷兰海牙举行。武汉大学代表队以国内选拔赛第三名的优秀成绩获得赴海牙参加国际赛的资格。本届比赛由莱顿大学格老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The Grotius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Legal Studies of Leiden University)和国际律师协会(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联合举办,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共73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包括莱顿大学、天普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渥太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巴黎第一大学等。武汉大学代表队在此次国际赛中以优异的表现晋级全球27强,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本次赛果是武汉大学代表队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佳成绩,充分展现了武汉大学学生扎实的国际法功底、流利的英文表达、突出的个人能力以及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体现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和国际法研究所优秀的教学成果和深厚的学术积淀。

本届武汉大学代表队在法学院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0月在全校招聘队员组建,由国际法研究所冯洁菡教授担任主教练,由2016级法学院国际法博士研究生邱慧心、2016级国际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董芳韵担任执行教练。本次参赛队员主要包括2014级法学院本科生许臻绵、2014级法学院本科生金鹿敏、2016级法学院环境法硕士研究生毛韫萦及2016级边海院硕士研究生赵又琳,其中许臻绵、金鹿敏及毛韫萦分别担任辩护律师、检方律师和受害人代理律师发言人,赵又琳、董芳韵担任研究员。

在5月28日至30日举行的6场循环赛中,我校代表队与美国天普大学、澳门大学等队伍激烈交锋,我校代表队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清晰的论证思路以及对国际法、国际刑法、国际人权法等领域前沿问题的深入理解与研究,获得了法官们的一致肯定,成功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在27进9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我校代表队作为受害人代理律师与来自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和菲律宾国立大学的检方律师和辩护律师交锋,惜败于澳大利亚邦德大学。

本次比赛案情复杂,涉及多方面国际法知识,包括习惯国际法、条约解释、法无明文不为罪、一事不再理、上级责任、共犯理论、企业刑事责任、人口贩卖罪等内容,队员们用八个月的时间认真研习了相关学术著作,阅读了大量国际刑事法院、前南刑庭、卢旺达刑庭、塞拉利昂刑庭、黎巴嫩刑庭以及欧洲人权法院等国际法庭案例,借此训练和提高研究、英文写作和英文口头表达能力。

武汉大学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与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的鼎力支持,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同时,本次参赛经历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中的影响力。此外,国外参赛的经历拓宽了参赛队员的视野,使她们对国际法律实务有了更深入地认知,这有助于促进法学院和国际法研究所全方位多途径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

(供稿:国际法研究所)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