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动态】“关于宪法修正案的几个问题”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8-06-13 15:39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举世瞩目,具有重大意义。6月6日晚,受法学院党委邀请,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叶中教授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关于宪法修正案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

讲座中,周叶中教授从“宪法的基本内涵”“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必要性及基本原则”“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进行了讲解。首先,关于什么是宪法,周叶中教授指出,不仅要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这一角度理解,还要深刻认识“宪法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产物”“宪法是人权的根本保障书”“宪法是依法治权之法”“宪法是公民的生活规范”,这五句话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宪法的基本内涵。其次,针对为什么这次要修改宪法、修改中应该遵循什么原则的问题,周叶中教授从实践和理论出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等文件和有关精神,阐释了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必要性及基本原则。接着,周叶中教授将宪法修正案21条分为十一个部分,通过举例、对比等方式,联系理论、实践和制度,解读和分析了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最后,周叶中教授提出要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完善宪法实施机制等方面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交流提问环节,师生们就宪法条文的理解、相关体制机制的运行以及监察体制改革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请教和交流,周叶中教授一一解答,并教导同学们要多读书,形成良好的学习方式,注重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据悉,本次讲座是法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供稿:邓书琴)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