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动态】惠勤教授做客李达大讲堂第四讲 伟大思想的磅礴之力--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06-04 15:28

5月24日下午,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李达大讲堂第四讲开讲。本讲主讲人是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这既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论坛之八十八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主持了开讲仪式。在开讲前佘双好院长为侯惠勤教授颁发了李达大讲堂纪念证书,并对侯惠勤教授的学术成就做了详细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金伟教授等来自院内外的师生共60多人参加。

侯惠勤教授做了《伟大思想的磅礴之力--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报告。他指出:马克思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结成了命运攸关的共同体。一方面,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变化。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极大地激发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我们今天研究马克思主义,需要更加关注和研究马克思所创立马克思主义。我们需要思考马克思究竟给我们留下什么样的遗产,今天应如何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认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了三个宝贵遗产:一个能够科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一把能够破解时代之谜的钥匙;一支能够实现伟大理想的队伍。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侯惠勤教授认为,马克思以彻底的唯物主义概括了世界观。唯物主义要追求的是历史的客观规律性,它不是庸俗的唯物主义。我们今天学习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的意义就在于四个“一以贯之”,即坚持“一个伟大社会革命”、“一个主题”、“一个关键”、“一个中心”。“一个伟大社会革命”,即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关键”,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马克思的新唯物论的理论意义有四:一是决定了实践是客观的、无限的;二是任何实践活动都离不开认识,而认识活动的本质是反映;三是实践的主体不是个人,而是人民群众;四是确立了实践是判断历史活动成败得失的标准。关于打开时代之谜的钥匙,侯惠勤教授认为,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特点是两大革命交替和两大思潮交融。马克思主要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明确了解放的现实内容和客观标准。二是解决了如何发现新事物。马克思认为,推动历史前进的不是个人理性,不是救世主,不是良心,不是人性,而是以先进阶级为代表的人民群众。三是明确了怎么否定旧事物。要把旧事物放在历史发展中考察,要对新事物和旧事物进行切割。关于一支能够实现伟大理想的队伍。侯惠勤教授认为,共产党的两大品质就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领导是阶级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形式。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又是中国最重要的社会组织。因此,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马克思主义给党的建设提出了两条原则:一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佘双好院长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认为侯惠勤教授的报告有三个特点:彻底性、解释性和战斗性,对我们如何去学习、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世界具有很好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李达大讲堂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武汉大学老校长李达同志的名字命名,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旨在打造全国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学术交流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