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动态】汪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

2018-05-29 15:55

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汪涛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于20148月立项。课题组围绕研究主题,经过3年多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于20181月顺利结题。以该课题研究为基础,汪涛教授以全球化和网络化环境下的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营销战略研究为题,成功获得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课题研究内容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对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产业发展现状是项目研究的起点,研究重点关注了产业特征、产业绩效、国际化困境等主题。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突出,具有战略性产业的带动作用,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目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但仍需通过国际化弥补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短板。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战略选择。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实践中,抽取不同的国际化战略形式,通过典型案例研究、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在不同市场、产业情境下,国际化战略对绩效的影响进行了数据验证,给出了创新能力培养、国际市场拓展、产业链竞争优势构建、产业内外协同等方面的国际化战略选择建议。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境因素的影响。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本身的特性,该产业面临的经营风险相对更高,国际化过程更容易受到政府、制度等环境因素的影响。针对中国相关企业国际化现状,探讨了制度、文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差异,对国际化战略选择的影响,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的政策、规划制定给出了参考意见。

课题组通过优化研究方法、加大产业调研力度、创新研究视角等措施,克服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理论基础欠缺、调研数据获取任务艰巨、一般化理论构建复杂等困难,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刊发相关研究论文40余篇。项目研究成果多次通过主题报告、小组汇报等形式,与学术同行进行探讨,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肯定。调研成果通过领导批示、内参转载、期刊发表、网络传播等形式,受到政府领导、企业经营人员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性的分析,构建了立足中国国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战略的基础理论框架。课题组基于国际化战略的视角,以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基础,对相关产业国际化发展与研究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战略管理以及国际化的相关经典理论,从战略规划、战略重点到战略实施等三大维度出发,以系统化的视角探讨了如何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国际化,形成了立足中国国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战略理论框架。

二是针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存在的问题,从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国际市场、优化产业链、产业内外协同等四大维度,构建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的战略理论体系。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普遍存在创新能力不足,研发能力羸弱,内需不足等问题,导致许多核心技术、关键市场必须依靠国外资源。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属于生产者驱动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的新兴产业。由于我国在该产业自主研发能力弱,核心技术大多依赖技术引进,其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掌控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导致了我国企业多处在产业链的下游,国际分工地位不利。同时,相对于其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战略实施较晚。加之,战略性新兴产业自身特点突出,客观上也造成该产业在战略合作伙伴选择、合作模式、拓展渠道建立、技术创新等一系列问题上仍然缺乏足够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立足产业发展,通过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战略、支持等问题的研究,综合企业国际化、产业经济、战略管理、营销学等领域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成果,形成了跨层面的,更加具体细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战略理论体系,拓展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领域。

三是从宏观动态视角,构建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实施理论。战略实施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行动阶段,它关系到相应的国际化战略能否得以顺利执行。当前文献甚少涉及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战略实施问题,仅提出了一些比较笼统,且缺乏针对性的实施建议。课题组研究成果基于宏观动态视角,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划分为初级、成长以及成熟阶段。根据各个阶段的不同情境制定了相应的战略实施措施,结合各大产业的发展现状,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四大维度进行细化,形成了战略实施理论体系。

从实践价值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应用。一是有利于厘清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的发展动态及方向,拟定国际化战略规划。在国家培育和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的政策大环境下,要加快实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化进程,掌握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的发展现状,明确在国际产业链上的地位。分析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以及存在的问题,明确机遇与挑战,构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整体战略规划。课题组成果系统地盘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进行了整体战略规划,有助于相关政府机构和产业管理部门,宏观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的发展动态,指导具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制定。

二是有利于把握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提升国际竞争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一直是当前政府和企业关注的重点。但当前研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进入国际市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优势等关键问题仍缺乏关注。尤其是对创新能力不足,国内外市场不协调,国际分工层次较低的现状,缺乏有针对性的国际化发展环境支持与战略保障措施的系统化思考。课题组成果围绕创造性资产寻求、国际市场拓展、全球价值链竞争力提升、产业协同等四大战略重点,提出了应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劣势的具体战略性框架。有助于相关政府机构、产业部门和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战略重点,提升国际化发展的竞争力。

三是有利于形成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实施措施,提供行动指南。课题组成果基于宏观战略的动态视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四大战略重点,提出了应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不足、市场拓展能力不足,处于全球产业链不利地位等问题的具体战略实施措施,为相关政府机构、产业部门和企业提供了加快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行动指南。

首席专家

汪涛,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组织营销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兼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一级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北省市场营销学会会长,《珞珈管理评论》主编、《营销科学学报》联合主编,以及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市场营销》(理论版)、《研究与发展管理》、《Journal of Marketing Trends》等期刊编委。

汪涛教授长期致力于营销战略、品牌战略、国际营销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同时,积极为政府部门决策、企业运营提供智力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术界和实业界的好评。

项目执行情况

本课题依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武汉大学组织营销研究中心,组建了由国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课题组由主持人负总责,对项目执行、研究方向等内容把关。课题组结合研究主题,将研究工作计划细分到周,具体责任明确到人。同时,通过建立课题组内部的讨论沟通制度,具体解决研究中的困难,有力地推动研究工作的开展。主要执行情况如下:

201410月,课题组赴湖南株洲中车集团调研,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国际化过程中的困难,以及跨国运营的环境障碍,后期撰写了案例分析论文《探究中国南车的技术创新之道》。

201410月,课题组赴武汉钢铁集团调研,撰写论文《中国钢铁企业商业模式绿色转型探析》的转化应用。

20141125日,课题组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会议围绕课题所涉及的理论问题,以及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开拓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

2014122日,课题组全体成员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项目分工协调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子课题的研究主题、研究人员和研究计划。

20152月,课题组以中外经济制度的差别入手,探讨了不同经济制度对企业运营的影响,撰写《中国“混合经济”的独特发展优势》一文刊载于光明日报。

2015220日至61日,课题组分别赴山东省济南市浪潮集团、广东省深圳市金立集团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被《湖北今日重要信息》采用,并上报中办。

20157月,课题组赴武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加快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国际化发展政策建议》,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的好评。

20158月,课题组就项目研究主题,与香港城市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成效明显,多篇论文在权威期刊发表。

20151224日,课题组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了“中国品牌国际化之路研讨会”,会议关注了品牌国际化运营、企业国际化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等三大主题,与会人员包括学者专家和企业高管,会议就以上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拓宽了课题组研究视野。

20169月,课题组赴湖北省武汉市人福集团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人福医药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启示与建议》,得到了企业高管的好评。

20161223日,课题组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战略研讨会”,会议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状、企业战略转型、跨文化品牌研究、来源国效应研究等四大主题,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多位专业学者就以上主题,结合课题组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有效提升了课题组研究成果水平。

201612月至20176月,课题组完成撰写《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书稿。

20179月,课题组对结题材料进行整理,并进一步优化书稿,申请项目结题。

研究成果

课题组撰写刊发相关中英论文共40篇,其中, SSCISCISCIE检索8篇,EI检索2篇,CSSCI检索26篇,光明日报刊载1篇。项目所有论文成果都被国内外重要期刊刊发,在中文数据库内的下载量与引用数都居同类主题论文前列。研究成果多次通过主题报告、小组汇报等形式,与学术同行进行探讨,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肯定。同时,课题组撰写研究报告3篇,得到各级领导参阅批示2篇。项目成果通过分析产业国际化现状,聚焦具体产业发展,关注企业国际化战略,为政府产业政策出台、产业发展战略制定、企业国际化竞争战略决策提供了参考。相关成果通过领导批示、内参转载、期刊发表、网络传播等形式,受到了政府领导、企业经营人员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