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服务社会】邹薇教授建言湖北自贸区建设取得成效

2017-04-14 16:31

2017年4月1日,湖北自贸区在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揭牌,湖北省委蒋超良书记亲自为湖北自贸区揭牌,王晓东省长、黄楚平常务副省长为武汉片区、襄阳片区、宜昌片区管委会揭牌。湖北自贸区等七个列入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标志着我国自贸区实践进入“3.0”版本,标志着我国由沿海向内部推进的梯度开放,逐渐转变成“雁阵”“多极”开放,形成双向开放、东中西部协调的发展新格局,也标志着湖北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篇章。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邹薇教授应邀参加了揭牌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邹薇教授长期关注湖北改革开放和发展战略,作为省委决策支持顾问、市政府政策咨询委员、省政府政策研究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常委,多次主持省委重大调研项目,组织团队展开学术研究和实地调研,对于湖北申报和建设自贸区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2016年12月8日,在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做了题为《把握自贸区新机遇,打造湖北增长新引擎》的发言,就促进开放、深化金融改革、提升制造品质等提出具体建议,得到蒋书记肯定。2016年主持湖北省委重大调研课题“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湖北补齐开放与创新短板”研究,带领课题组全体成员赴省商务厅举行调研座谈会,胡中海副厅长和省商务厅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湖北自贸区申报的进展和建设设想。形成的调研报告报送省委主要领导,并在中国湖北省委内参《参阅件》(2017年2月14日)发表。

作为省政协委员,在2017年1月16日十一届省政协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做了题为《把握湖北自贸区发展机遇,深化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会发言,湖北电视台和湖北新闻网现场直播。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在听取发言后给予了肯定,会后省政协将该提案交付省商务厅重点办理。湖北电视台《提案追踪》(2017年1月28日)栏目进行了专题追踪报道;2017年1月21日《湖北日报》以《自贸区有哪些新动向》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为武汉市政协常委,在2017年2月16日第十二届市政协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把握自贸区新机遇,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大会发言,武汉电视台和武汉广电全媒体网现场直播。与会听取市政协委员发言的武汉市委陈一新书记给予了肯定。2017年2月16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均专题报道。在本次市政协大会上,关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建设已列为“大会建议案”,并正继续组织深度研究,市政协已决定2017年第三季度在专题协商会和市政协常委会上展开深度研讨和督办。

邹薇教授长期跟踪研究自贸试验区相关问题,作为省商务厅专家参加申报湖北自贸区的论证和座谈会。2015、2016年多次率队赴上海、浙江、广东等地,以及省内“一主两副”实地调研,向省委提交了多份调研报告,提出申报湖北自贸区的建议。在湖北省委内参《参阅件》、《决策参考》、《建言》先后发表建议10余篇,先后8次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邹薇教授关于以开放促进创新发展,以创新推动开放的论述得到媒体广泛关注。《湖北日报》先后以《适应新常态,湖北再发力》(20151222)、《大幕已拉开,我们再出发》(20160201)、《湖北经济转型跃上新台阶》(20160901)、《发力供给侧,湖北在行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20161217)、《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解读》(20170103)、《下大功夫振兴实体经济》(20170106)、《中国自贸区西扩向世界释放开放新信号》(20170221)为题进行采访报道。《国际先驱导报》进行全文转载,荆楚网、凤凰湖北频道、大楚网、腾讯网等转载报道。

2017年4月1日,在受邀参加湖北自贸区揭牌仪式和新闻发布会现场,邹薇教授接受了湖北电视台新闻频道、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湖北电视台陇上频道、武汉电视台、湖北日报、湖北新闻网、湖北电台、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武汉晚报、襄阳电视台、襄阳日报等媒体的现场采访。湖北电视台在《湖北新闻》(2017年4月1日、4日、5日)中连续三次播出采访,武汉电视台在《武汉新闻》栏目(2017年4月1日)中播出专访。4月1日,《湖北日报》以《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为题,湖北新闻网以《自贸区将成为湖北经济增长新引擎》为题、“长江云”全媒体以《寻找自贸区时代的湖北新机遇》为题、“大楚网”以《专家纵论湖北自贸区改革红利》为题、《楚天都市报》以《湖北自贸区方案公布,武汉襄阳宜昌挂牌》为题、《武汉晚报》以《湖北自贸区申报背后的故事》为题,分别报道了对邹薇教授的采访,得到了环球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湖北频道、荆楚网、大楚网,以及襄阳、宜昌、荆州市政府网等多方转载报道,深度剖析湖北自贸区建设的特色、亮点和前景,传递湖北加快改革开放,促进创新发展的正能量,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据悉,经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院批准,邹薇教授正在组织筹建武汉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将融合我校社会科学多个学科的智力优势,积极参与湖北自贸区建设规划实践,争取打造重要的智库平台。(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