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来我校历史学院讲学

2017-04-14 16:08

2017年4月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魏坚教授应邀在我校历史学院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牛川古城与北魏六镇》的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教授主持,历史学院胡鸿副教授等众多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魏坚教授主要介绍了近年来通过考古学田野调查对北魏开国都城牛川城及边防要塞六镇地望及城址进行的探索与收获。

牛川城与六镇在南北朝以至隋唐的历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经清人沈垚考证,六镇自西向东依次为沃野、怀朔、武川、抚冥、柔玄、怀荒,分布在阴山以北的北魏长城沿线,都扼守着晋北平城地区北出塞外的咽喉要道。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通过调查提出了对六镇地望的认识,但学者们在具体城址的对应上则存在着不同观点。

通过进一步的田野调查,结合已有研究成果,魏坚教授对北魏六镇所在及城址特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魏坚教授认为,沃野镇应为乌拉特前旗的根子场古城,怀朔镇应为固阳县的城圐圙古城,武川镇应为武川县的二份子古城,抚冥镇应为四子王旗的乌兰花土城子古城,柔玄镇应为尚义县的哈拉沟古城,怀荒镇应为今天的张北县城。其中,前五处城址都发现了丰富的北魏时期遗存,其规模、建制皆与军镇相符,具有较强的军事防御特征,相互间距离大致相当,结合文献来看应为军镇无疑。而张北县城虽然缺乏田野材料,但从各镇之间距离推测,很有可能也是当时军镇所在。

至于北魏的始都牛川城,魏坚教授认为应当是察右后旗的克里孟古城。克里孟古城的文化内涵从东汉延续至北魏,始建年代较早,其等级亦相对较高,周围还设置有三座戍城,结合周边相关地名观察,比较符合牛川城的特征。而克里孟古城又恰好填补了乌兰花古城与哈拉沟古城之间较长的空缺。魏教授进一步指出,这反映了鲜卑拓跋氏立国以来因柔然侵扰而定都牛川城以巩固防御,后逐渐在牛川城两侧设置六镇、筑城置戍,进一步加强防卫的历史过程。总而言之,牛川城、六镇、戍城是北魏时期递进形成的一道东西向防御体系,体现了漠北与中原的重要联系。

通过有关牛川城与六镇的研究实例,魏坚教授进一步指出,学术界有关古代城址、道路等的探索目前仍然主要依赖文献材料,实地考察甚少,使得认识往往出现偏差。因此,这类研究必须与扎实严谨的考古学田野工作紧密结合。魏坚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夹叙夹议,不仅清晰地展示了他在北魏军镇考古学研究方面的成果,还分享了自己的治学体会及对历史、考古学科的思考。(毛智周)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