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项目动态】“世界海洋大国的海洋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7-04-06 09:25

日前,由武汉大学胡德坤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世界海洋大国的海洋发展战略研究”(16JZD029)项目开题会在北京明日五洲酒店二楼会议室举行。开题会由胡德坤教授主持,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主要成员出席了会议。胡德坤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设计和修改情况,论证专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就相关问题与论证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胡德坤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

论证专家充分肯定本项目的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研究团队汇集了国内研究海洋历史问题的顶尖专家和一批富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前期研究基础扎实。项目总体设计较为成熟和科学,特别是做到了“四个统筹兼顾”:即统筹兼顾了历史和现实问题、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多个学科、不同类型的海洋国家。项目总体定位由单纯的基础理论研究调整为“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兼顾应用对策研究”,希望项目组在做好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及时汇集研究过程中的创新点和突破,推出可供相关国家部委进行海洋问题顶层设计的应用对策成果,为国家海洋战略的制订和实施提供有益帮助。项目组要科学定义“海洋大国”、“大国海洋战略”、“海洋发展战略”、“海洋安全战略”等几个重要概念,准确把握它们的内涵和外延,清晰区分其异同,形成统一共识。

专家认为,子课题七“世界海洋秩序研究”是整个项目设计中的一大亮点,希望从全球海洋治理的高度全面梳理世界海洋秩序发展演变的基本线索,厘清大国在构建全球海洋秩序中的作用,重点分析中国应如何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问题。在该子课题研究中,要着重讨论中国的海洋秩序观问题,即在准确把握西方大国的海洋秩序观的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深入辨析中国海洋秩序观的构成要素和作用影响等。子课题八“中国海洋史与当代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内容宏大,要抓住重点,围绕一两个中心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建议更多关注中国周边与中国有冲突和碰撞的海洋国家的海洋发展战略,增加对世界各国应对海洋争端的经典案例的研究内容,进一步凸显本项目积极服务国家海洋维权需要的特色。

专家表示,项目研究要面向未来,进行长远考虑和布局。十八大之后,国家提出了空天、网络、极地和深海四大新疆域,项目设计可关注极地和深海问题,提前谋划,做好文章。整体研究以历史学的学科知识和研究方法为主,但也要注意吸纳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为中国海洋战略学的建构做出贡献。

项目组表示,今后将本着三点原则推进研究工作:(一)理顺关系,科学定位。项目组将充分吸收专家们的意见,首先就“海洋发展战略”等几个概念的定义做出明确解释,进一步调整子课题设置,突出研究重点,优化研究内容。(二)实事求是,保证完成。按照课题设计者的最初想法,本项目实际上是着眼于长远的海洋文明史的基础研究项目,计划用8-10年时间完成多卷本的《世界海洋文明史》,包括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和编撰等。在现阶段,项目组计划用大致三年的时间完成前期研究工作,以为后续长时段研究打好基础。在计划研究成果之外,项目组还有望推出越南海洋法律文件汇编、澳大利亚海洋环保政策、台湾海洋政策等专著。(三)有所为,有所不为。“世界海洋大国的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课题,不可能全面铺开,并面面俱到。因此,项目组根据现有条件,将整个项目分为基础专题研究和重点专题研究两大部分,分别由八个和五个子课题构成,接下来的研究工作还是将围绕上述子课题具体展开,首先做好研究资料的收集工作,在此基础上力求在若干问题上有所突破和创新。项目研究将遵循基本学术规律,也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拿出对策建议成果,积极响应实务部门的号召和期待。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