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项目动态】“湖北黄陂盘龙城遗址考古发现与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7-04-05 09:27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北黄陂盘龙城遗址考古发现与综合研究》(16ZDA146)课题组近日在武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开题报告会,该项目由我校史学院张昌平教授任首席专家。报告会评议组组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唐际根研究员,组员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建立教授、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万琳研究员、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许志斌副研究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余西云教授。

张昌平教授作为项目的总负责人进行汇报,指出各个子课题的重要意义,也对下一步工作的展开和子课题之间的整合进行了介绍和总结。本项目共有四个子课题:一、盘龙城遗址2006-2016年田野考古工作报告,由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方勤研究员负责;二、盘龙城环境及聚落布局变迁研究,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海副教授负责;三、盘龙城陶器生产与使用,由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荆志淳教授负责;四、盘龙城青铜器及其生产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苏荣誉研究员负责。课题组主要成员均出席开题报告会,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项子课题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盘龙城遗址是中原文明南进在长江流域形成的最重要的中心聚落之一,对理解早期中国文明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盘龙城考古及其研究也因此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建立这样一个多学科协作的课题组,进行多个层次的综合研究,不仅深化了对盘龙城遗址的认知,也将促进学术界对商代南部疆域的考古学认知,更是为大遗址考古研究的展开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和方法。

课题组成员在会议中热烈讨论并形成诸多共识,各个子课题组对下一步的研究进度进行了规划。与会学者认为课题组成员学风扎实,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对盘龙城考古的热忱和对考古事业的责任心,使得该课题的研究前景值得期待,而这次开题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也为课题组各项研究的开展敲响了前奏。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