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项目动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竞争与互补关系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7-04-05 09:11

2017年3月25日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竞争与互补关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第六会议室顺利召开,该项目由我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继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负责

来自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上海社科院、福建社科院、国家开发银行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课题组首席专家、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继勇教授首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汇报了课题设计及研究计划。陈教授从课题的选题背景、理论和应用价值、现有研究的不足、课题总体研究思路、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海云教授认为,“课题组的整体设计具有启发性和前瞻性,重点突出。整个课题组的成员构成合理、目标明晰,具有明确的应用性导向。在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一带一路’的引领作用急需对策性的研究。”刘教授还指出,目前学术界从产业层面研究竞争和互补关系较多,未来研究要更加细化,测算指标也需要进一步微观化,竞争和互补的组合特点对于整个政策的意义可以进一步明晰,贸易政策和贸易壁垒的评估也要纳入到影响因素中。要关注‘一带一路’的政治风险、地缘政治和大国博弈,‘一带一路’不能演变成对外援助。竞争和互补关系的研究中要重视对福利效应和贸易利益的分析,关注对企业机制的研究,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课题除了理论意义外,更重要的是现实意义。课题组有着扎实的研究基础和详细的任务分工。“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中美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指出,“现有的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中,大型的PTA能够满足全球价值链的需求,又能影响全球价值链的布局。‘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性的战略,与美国‘规则先行’的原则不同。中国的FTA缺乏完善的战略性布局,如何利用和扩展‘一带一路’,学习美国的FTA经验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供应链提升需要中国提出自己的主张。”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