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者动态】我校法学院宁立志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立法专家咨询会

2017-04-01 10:10

2017年3月17日,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5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法学会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委托而召开的征求意见会。来自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计2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并于会后向中国法学会整理、提交了详细的书面材料。

宁立志教授指出,不同修法方案对应不同修改幅度,此次修法,是“大修”、“小修”还是“中修”,应予以明确。从《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看,修改幅度基本属于“小修”,宁立志教授认为,24年修一次,应立足于“大修”;其次,宁立志教授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其他部门法的协调、竞争法的适用范围和发展趋势、“不正当竞争”的概念、“经营者”的概念、商业误导行为与市场混淆行为、商业诋毁行为、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的关系以及相应条文的条序、不正当有奖销售的规制门槛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详细的修改意见;再次,为适应规制市场的实际需求,宁立志教授指出,本法应增加对“商业烦扰”、“不当警告”和“滥用诉权”等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

研讨过程中,著名竞争法学者王晓晔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王艳芳法官、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教授等也分别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提出了诸多完善建议。

(武汉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